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很多中小学男老师不到一成 为何上师范的男生越来越少?

当前中小学教师结构中,较为普遍地存在男女教师比例失衡、中小学教师队伍女性化的问题,很多学校尤其是城区学校女教师“顶起校园大半边天”,男教师却“一师难求”。有的学校男女教师比例达到了1∶10以下。女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70%至80%,已属正常现象。

中小学女教师比重越来越大

记者调查发现,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衡的现象并非个案,而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在记者随机调查的山东、湖南、四川、浙江四省的140多所中小学中,绝大多数学校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现象,较为严重的学校男女教师比例达到了1∶10以下,女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70%至80%,已属正常现象。男女教师比例基本均衡,在1∶1到2∶3之间的学校,已属少数。

男女教师比例失衡,在目前的教师招考补充机制下,不仅不能随着新教师的补充而有所缓减,反而会“愈演愈烈”。

湖南省平江县教育体育局人事股股长何为民介绍,平江县目前共有教职工7729人,其中男教师3702人,占47.9%,女教师4027人,占52.1%,总体来看大体相当。但从近五年来的教师招聘和减员“一进一出”的情况来看,问题颇为突出:近五年来该县因退休而减员的教师中,男教师比例高达60%,其中在教学一线工作的男教师比例也达到了60%,而现有的男教师中,还有很大一部分从事管理、教辅等非一线教学岗位的工作,实际在教学一线的男教师就更少了。另一方面,从新教师招考补充的情况来看,2011年至2015年,全县新招教师1560人,其中女教师1344人,占到总数的86.15%。“按此趋势发展,教师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将逐年扩大。”何为民说。

与此类似,山东省诸城市近三年新进教师902人,其中男教师只有127人。

师范生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教师男女比例失衡的状况无法随着新教师的补充而自然改善,这和当前师范生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关系密切。

华东师范大学丁钢教授在2010-2011年主持的“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培养状况调查”显示,在校师范生的男女比例表现出明显的不均衡特点,女生达65.3%,男生仅占34.7%。山东省2015届师范毕业生中,女生29307人,男生9188人,女生是男生的3倍多。

记者调查采访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是: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现有硕士生中,男生只有22人,女生206人。在本科生中,男生也只有66人,女生841人。在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硕士生中,男生11人,女生256人;在本科生中,男生57人,女生833人。这两所学校的数据在当前颇具代表性。

男女教师比例失衡隐忧多

男女教师比例失调,会导致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男性角色“失位”,不利于其健全人格的培养。中小学教师男女比例失衡,男教师“一师难求”,女教师过度集中,进而影响整个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已成为不得不关注的教育问题之一。

“事实上,虽然全校共有120名教师,但由于女教师多达110人,目前正赶上年轻女教师集中一胎、二胎怀孕生育,再加上正常的病假、各种临时请假等,实际上每天正常上班的人不足100人,老师们工作压力都很大。”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校长郑晓云说。

不少校长反映,一些日常管理、后勤、教辅等岗位,尤其是寄宿制学校夜间值班等,女教师很多时候都不便安排,但这些工作又不能不做。在偏远的农村小学、教学点,女教师的管理、工作和生活更是一大难题。

相对于学校日常管理中的困扰,中小学校长、相关专家更为担忧的是影响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且集中在学生性格、性向、品格养成及心理健康等方面,表现最明显的有男生“阳刚之气”不足,“女汉子”迅速增多。

“最直接的表现是‘娘娘腔’和‘假小子’变多。”山东省济南黄台小学副校长张香菱说,“学校缺少男教师,就像家庭中缺少父亲一样,整个校园里缺少阳刚之气,男孩子举手投足间无意的女性化动作、言辞越来越多,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甚至连体育班长都表现得唯唯诺诺,让人十分担心。”

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唐汉卫认为,男教师和女教师对学生性别认同有着不同的影响,接触不同性别的教师,有助于学生形成性别角色认同,促进儿童性别社会化。教师队伍性别比例失衡,则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不利于学生性格气质的全面发展。“尤其是现在的中小学生,就像‘温室里的花朵’,缺乏的就是刚毅、自立等特性,而这些性格特点往往是通过男性式的教育发挥出来。如果女教师偏多,营造的多是柔性化的氛围,长久下去,不仅不利于学生的阳刚之气的培养和强化,反而使学生滋生和发展阴柔之气的可能性更大。”唐汉卫说。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李松林也认为,男女教师比例失调,会导致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男性角色“失位”,不利于其健全人格的培养。

期待更多优秀男性做教师

吸引优秀男性从事中小学教师职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仅仅从局部、边缘进行调整,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接受采访的中小学校长普遍认为,中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应以基本相当、基本平衡为宜,理想状态一般应为1∶1,也有不少校长提出可因学段的不同,结合实际情况略有增减,比如2∶3。

“对学生而言,男教师和女教师的形象就像一个家庭里的爸爸和妈妈,角色不同,体验不同,影响也不同。”浙江省诸暨市山下镇湖小学校长魏波表示,“比如体育课需强健有力的男教师,而音乐课更适合温润的女教师。而且‘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男女教师合作,会让同事相处更和谐,工作很和美。”

对于当前为什么优秀男性大多不愿从事中小学教师职业、男教师“一师难求”的原因,中小学校长和相关教育专家普遍认为,工资待遇偏低、经济收入少、社会地位不高、缺少职业幸福感和优越感是主要原因。

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校长郭陆章认为,就短期而言,教育行政部门在确定学校教师编制时,可以适当确定男女教师的比例,在教师招聘时适当增加男性比例。从长远来看,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增加教师收入,提高社会地位。何为民认为,从长远计议,高等师范院校在招生计划制定和录取方面可考虑性别比例问题,从源头优化师源性别结构。

面对这一问题,各地也已有一些探索实践和政策改进。山东省近日出台相关意见,提出对育龄女教师较多的中小学,可按不超过教职工总量5%的比例增加教师编制,缓解因女教师集中怀孕生育而导致的“教师荒”问题。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湖南省将在省内启动农村小学男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首批招生计划预计为200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