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武汉学院再获陈一丹基金会千万捐款 共享研究成果作育英才

2019年度陈一丹奖教奖学金-所有得奖人与校领导大合影

陈一丹奖教奖学金2020-2029捐赠协议签约仪式

2020年1月8日,2019年度陈一丹奖教奖学金颁奖盛典在武汉学院举行,完成了每年奖励优秀师生、推动武汉学院教学与科研事业发展的“十年之约”。十年来,该奖教奖学金斥资1千万元,共奖励资助500余位武汉学院师生和超过380个科研项目。典礼上,陈一丹基金会宣布再为奖教奖学金捐赠1千万元,开启新的十年,同时投入专项教育研究,展开教育基础理论和教育管理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与武汉学院共享研究成果,为培育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兼具的全面发展人才出力。

获奖师生人才辈出贡献社会各界

武汉学院财政学系2016级学生益西多吉获颁发2019年度第十届“陈一丹奖教奖学金”的“学生领袖奖”,成为十年来第三个获此殊荣的学生,奖金5万元。大学四年,来自西藏山南地区边境村的益西多吉热心公益,先后成立“艾心小组”和“库拉岗白公益团队”等,也曾是武汉各高校藏族学生联络负责人,是湖北和西藏大学生联络的“纽带”。大学毕业,他打算回到西藏,从基层公务人员做起,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

2019年度陈一丹奖教奖学金-学生领袖奖得主财政学系2016级学生益西多吉

在益西多吉这颗新星之前的历届“陈一丹奖教奖学金”获奖者,在各行各业皆是人才辈出,包括当代著名民商法学家兼首任院长覃有土、深入山区修路架桥见证我国扶贫攻坚之路的谢胜等。新的十年,陈一丹奖教奖学金将鼓励更多优秀青年和教育工作者以已之长,为社会各界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激励着武汉学院师生继续见贤思齐,自强不息。

“陈一丹奖教奖学金”于2010年由武汉学院创办人、腾讯主要创始人的陈一丹设立,每年额度100万元,主要用于奖励全身心投入教育、科研事业的模范教师,乐于奉献、有突出贡献的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品学兼优、有志于服务社会的优秀学生。2019年度共有69名老师和12名学生获颁“教师典范奖”、“科研创新奖”、“学生领袖奖”等奖项。未来10年,再获千万元捐款的“陈一丹奖教奖学金”将继续重育施教,培育更多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推动教育研究 与民办高校共享成果

该奖教奖学金的历届获奖人的故事证明真正的教育不限于课堂。颁奖盛典上,除颁发2019年度奖项外,陈一丹也分享了过去一年的经历和感悟,并呼吁大家关注教育,关注科技,关注环境,关注人类的未来。他认为,教育最终应回归于人,本质是对于人的培养。回归教育本质而推进教育创新,需要专业系统的教育研究。大学是人的自我完善和全面发展最为重要的阶段,人的知识视野和价值观念往往都是在大学里最终形成,以育人为本推进大学改革早已成为趋势。

围绕这一理念,陈一丹基金会计划于2020年投入专项教育研究,就教育基础理论、教育历史与教育文化、教育心理、教育评价、教育管理、课程与教学及师资培训等领域展开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陈一丹基金会提供的研究投入,武汉学院共享研究成果,并通过搭建研究网络,将以前沿的研究资源提升武汉学院办学水平,致力于培育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兼具的全面发展人才。

武汉学院创办人、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

企业家行业分享课堂以外助学子全面发展

活动当天,由武汉学院和长江商学院联合主办的“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武汉学院公益大讲堂”(简称“长江公益大讲堂”)第三期同场开讲,两位主讲嘉宾分别是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的校友武汉华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顺义和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永东。

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校友、武汉华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顺义

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四期班校友、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永东

同在科学科技领域有卓越成就的姚顺义和董永东分别以“建立科学思维,做独立自主之人”和“软件定义世界,追求卓越未来”为题,向现场师生分享了如何把科学不断探索创新的精神,应用在社会和个人发展之上,以及从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所展现的软件行业发展趋势等。互动环节中,姚顺义建议现场同学思考如何解决“人类的大问题”,用“把每件事做到极致”的态度将方案落到实处。董永东以软件的应用为例,进一步阐述科技能如何改变人的生活。“未来要真正改变交通问题,我认为必须是智能汽车时代的到来,又或者像是智慧城市。”他认为,软件能定义世界。

两位企业家的分享让学子对自身能力和环境认知有了更全面的理解,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同场,武汉学院校长李忠云为姚顺义和董永东颁发了“应用专业教授”证书,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实现与学校的互利共赢。

应用专业教授证书颁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