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中科大校长侯建国调任 师生连呼"舍不得"称其亲民

“侯校长要走了,科大人舍得吗?”自1月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调任科技部副部长的消息传来,在以校风务实低调著称的中科大,很多师生一改往日含蓄,纷纷表达离别不舍之情。有学生在网上向已担任校长近6年半的侯建国“表白”:“一直忘了说,你才是最帅校长!”

“1987年以来最好的中科大校长”——这是中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对侯建国的评价。“侯校长是实干家,从科大自身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是不希望他离开的。”一位中科大教授告诉记者。

侯建国自2008年9月担任中科大校长以来,与校党委书记许武组成搭档。中科大办学经费从2008年的12.9亿元增长到30亿元;2011年以来引进海外“青年千人计划”杰出人才数量连续四年居全国高校第一;涌现出“最年轻院士”潘建伟、谢毅、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陈仙辉等顶尖科技人才;学校已连续10年有重大科研成果入选由两院院士评选出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在中科大校园,侯建国获得的最普遍评价是“务实”。“既有前瞻性眼光,做事又能落地。”中科大教务处一位负责人介绍,侯建国任内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在全国一流高校中率先实现了“本科生100%自选专业”,并提出“正教授到一线为本科生授课率达到100%”的目标。“科大继续保持‘小而精’的特色,虽然资源总量不占优势,但办学质量始终在全国名列前茅。”

“学术委员会主要由不担任行政职务的学者组成,可以否决校长办公会的决议。”据多名中科大学者介绍,侯建国任期内,学校“学术优先、教授治校”的理念得到制度性强化,他本人亦带头不再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在侯校长那里,教授要人要钱要物很宽松,机关想增加一个编制却难上加难。”中科大一位行政部门负责人“吐槽”说。

对学生,侯建国被评价“亲民、民主”,以至于有人批评他“过于民主,骄纵了学生”。据介绍,侯建国2008年上任伊始召开师生座谈会,有学生反映“夏天太热”,第二年学生宿舍就全部装上了空调;2011年有学生反映“冬天洗澡不方便”,侯建国当场表示“有难度但应该解决”,随后学校启动“热水工程”,第二年全校学生宿舍都能够“洗热水澡不出楼”。

中科大学工部部长董雨说,学校评选国家级奖学金以前完全按学习成绩排名,侯建国上任后提出“要听听学生们想怎么评”。修订后的评选办法变成“成绩排名前5%都有机会”,新增科技创新、社会活动、志愿服务评分项,“不再光看成绩”。

一名中科大学生网上回忆,六七年前有一次在学校东门外一小店吃饭,“小店肥肠不错就是比较简陋脏乱。”不久侯建国和几个学生也进来吃饭,“好几个人围一张小破桌,对他这个校长顿时很有好感。”

“侯校长那种亲民是学校精神积淀的结果。”一名中科大校友认为。

作为正宗的“科大人”,侯建国1978年进入中国科大学习,1989年获得博士学位后赴欧美从事科研工作。1995年在恩师、老科学家钱临照的感召下回国,在“一台1972年生产的老实验设备”上开始工作,在物理化学领域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2003年44岁的侯建国当选中科院院士。

“他本质上首先是个科学家,其次才是个管理者。”中科大一名干部说起一件轶事,侯建国出任校长后不久,出席一个全国性会议,会后的晚宴上很多单位领导纷纷起身敬酒,“我一看侯校长,他老先生连敬酒都不会,坐的比谁都稳,当时真为他着急!”这名干部笑言。

“侯校长不抽烟、不喝酒,但他以特有的学者儒雅和真诚的交往方式,这几年给科大争取到了国家和省市前所未有的支持。”这名干部认为,在国家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之际,侯建国履新科技部副部长,是非常合适的人选,“虽然学校很多人舍不得他走!”

“我永远记得校长给我上的大学第一堂研讨课,以及校长在实验室跟其他教授争论学术问题的身影。”一名侯建国的学生在网上留言说:“再见,校长!珍重!”(记者徐海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