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高校给家长寄期末成绩单 挂科大学生称太狠

“老师,我们班上的成绩单寄出了吗?”张老师在我省一所高校担任辅导员,最近几天,一连七八个同学在微信上问她,期末考试成绩单什么时候寄出。

如今,我省高校均已放寒假,大部分学生已经回到老家准备过年。但不少大学生的心情却焦虑了起来,因为学校寄出的成绩单随时都会到达家长的手上,对于期末考试不理想的学生来说,成绩单就是一个“定时炸弹”。

为了“拦截”寄到家中的成绩单,能“过个好年”,学生们纷纷“出招”,有的老早就修改了收信地址,有的抢先一步收到成绩单,还有的则提前给老师打电话“求给个60分”。

现状

有高校坚持20多年给家长寄成绩单

我省不少高校都会通过邮寄的方式,把学生的成绩单寄回家里,以便学生和家长了解考试的情况。如南昌大学会给每位大一新生寄送成绩单,江西财经大学会给大一至大四的学生寄送成绩单。

“1992年,我刚来学校工作,那时学校每年都会给学生家里寄送成绩单,至今已经至少坚持了二十多年了。”华东交通大学学工处处长杨东明告诉记者,学校的成绩单是订制的,不仅有学生的成绩单,还有老师给学生的评语,家长要填写回执,谈谈对学校工作和学生表现的意见,新学期开学后由学生带回交给老师。

“如果学生成绩不太理想,家长收到成绩单后,学生肯定会有一定压力,但大学生都是成年人,我们相信这种压力会转化为他们学习的动力,激励他们在大学期间真正学有所成。”杨处长说,家长们都挺支持学校寄送成绩单的做法。

据了解,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放松了对学习的要求,追求“60分万岁”的学生不在少数,学生的精力不集中在学习上,而是翘课、打牌、上网、谈恋爱等,家长对此并不知情,甚至孩子在学校挂科也全然不知。

不少高校学工处老师均表示,给家长寄成绩单,是学校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任的表现,方便家长了解与监督学生的学习生活,还能促进学生与家长的沟通。

反应

大学生担心挂科 出招“拦截”成绩单

不过,对于学校寄送期末成绩单的做法,一些大学生们“如临大敌”。不少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大学生担心挂科,或分数太低“没面子”,在老师登记家庭住址时,偷偷改了住址。

“班主任把成绩单寄回家里前,让班长登记每位同学的家庭地址,我悄悄填上了高中同学家的住址,让他帮我收信,这样老妈就收不到我的成绩单了。”在南昌大学读大一的小张同学告诉记者,放寒假前,辅导员说要给家长寄学生的成绩单,但他担心自己的成绩不够理想,怕给爸妈“添堵”,于是填上了同学家的地址。只要成绩单寄到同学家,同学马上会通知他,他再到同学家里取,有了这招,春节可以“好好过”。

“把成绩单寄回家里确实是一个‘狠招’,每学期我都捏一把汗。”大三学生小陈告诉记者,大二下学期,他的专业课挂科了,妈妈把他臭骂了一顿,这让他十分不好意思。现在每学期期末,他都有一种“成绩单危机”,提心吊胆地等待成绩单的到来。

新生入学时,系统都录入了大学生的家庭住址,因此更改家庭住址的方法过于明显。还有一些大学生为了“拦截”成绩单,只好拼耐心“守株待兔”。

“每年寒暑假,我都要估算着成绩单寄到家里的时间,宅在家里一封一封地拦截,成功拦截到了还要背着爹妈偷偷地处理,辛苦呀。”大三学生小舒和同学分享了他处理成绩单的心得。

其实,对于学生的小伎俩,老师们都是看在眼里。“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学生更改寄送地址的情况,对于挂科比较多、已经产生了学籍预警或者有可能留级的同学,除了寄送成绩单外,班级辅导员还会和家长口头沟通。”华东交通大学学工处杨处长说,老师与家长沟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一起分析学生在当前的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

调查

期末考试后总有学生找老师“求加分”

记者了解到,除了寄学生成绩单,还有高校结合网络,改变了以往查成绩的方式,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来发送成绩单。

江西师范大学的教务系统中专门设置了家长登录模块,家长可以通过学生的学号和密码登录教务系统,查询子女的期末成绩、四六级成绩、课程表等。这样既可以避免成绩单寄不到位的现象,也可以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整个学期的学习情况。

不少高校的班级辅导员还建起家长QQ交流群、微信群,一些关心学生的家长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状况,同时也让家长加深了与老师之间的交流。

除了“拦截”成绩单,更多的学生会在成绩公布前,提前与任课老师联系。每学期期末考试后,为了避免挂科,总有不少学生以各种理由给老师打电话、发短信“求加分”。

记者了解到,挂科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成绩排名,如果有一门挂科,将直接导致学生本学期与奖学金、助学金、竞选班干部失之交臂,甚至失去保研的机会。因此,期末考试成绩,对大学生们来说确实很重要。

如果有学生感觉自己没有考好,或者距离及格线可能只有“一步之遥”时,会通过电话、短信等各种方式向老师“求加分”。

大学毕业一年的小付告诉记者,大三时,她感觉自己有一门专业课没有考好,在考试后主动和老师沟通,拿到成绩单时,她的成绩正好是60分。“大三时我请了病假,休息了几个月,耽误了学习,老师对此表示理解,至今我还很感激他,让我保持了大学不挂科的记录。”小付说。

声音

老师说挂科对大学生是一种警示

多位大学任课老师告诉记者,经常会碰到一些同学因为各种原因“求加分”。

“现在我们学校阅卷都是在电脑上进行的,老师不太可能给学生改成绩,但不排除个别老师心软向学生妥协。”南昌一所高校人文学院的老师表示。

在高校哲学系任教的曾老师告诉记者,常有学生向她“求加分”,有的是在QQ上说,有的则直接到她的办公室找她。“如果学生考试成绩差,平时表现又不积极,我肯定不会加分。但有的学生已经及格了,为了出国留学,他们想要一个更好的成绩,这种情况下,我会酌情考虑给他们适当加点分。”曾老师说。

“成绩一旦确定了,便不可能随意更改。不过,如果碰到这类情况,我还是会先去查阅试卷,如果是因为自己统分出错,会向学校教务处书面说明正当理由,进行调整。如果评分标准合理、统分正确,坚决不会向学生妥协。”我省一所高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王老师说。

有老师说,考试就像考驾照一样,如果技术没有达到水准,老师刻意让学生通过,其实是害了学生。老师们表示,挂科对大学生是一种警示,挂科的学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在学习上遇到了哪些问题。

文/记者廖济堂 实习生付慧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