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光明网: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是对所有教师的要求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什么道,就是以什么样的价值观去引领塑造学生,你想让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就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在不经意间对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很难想象一个浑身充满负能量的老师能在学生面前树立起积极向上的健康形象。不可否认,无论是愤青还是文青,大多数热衷政治问题的青年都是爱国青年,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好的,都是为了这个国家好,但是,接受了不同政治观念的青年就有了不同的选择,所以,老师在青年价值观选择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我们自己都搞不清楚,不是真懂真信、甚至游离怀疑,那就根本谈不上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就没有履行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如果我们只尚空谈,也是难以说服当代青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必须结合历史教育、国情教育、国际形势教育同步进行,只有在更宽阔的视野中、在历史的纵深和国际的横向背景下,才能让青年学生产生共鸣。

高校教师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青年学生和社会大众的楷模表率。应以自己的正确言行传道、解惑,引领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好老师首先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应该成为“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使自己的言行真正成为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特别是现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给教师带来的诱惑是巨大的,这就更加要求教师甘于奉献,安贫乐道,明辨是非善恶,把握义利得失,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道德底线,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张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