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评论:教书治学不宜“龙虾三吃”

现在新出的各类学者讲义书中,往往是精益结成者少、仓促而成者多,前沿成果者少、陈词滥调者多,修订完善者少、照搬照挪者多

每逛书店,总能看到讲堂录、讲稿、名师讲义之类的书,华丽地躺在推荐位置。有些确为学者讲稿,有些附以现场答问记录,还有些把学生作业收录在内。甚至,有些把发表过的文章或个人网文掐头去尾,汇编成册并冠以讲义之名出版。这些“讲义书”大多有一道绚丽无比的腰封,上列各路“大咖”亮闪闪的头衔和推荐语,让人顿感真乃巨著。据出版界朋友说,这是学术书做成畅销书的不二法门。

或许因为畅销,有的老师上一年课,就能出一本书,效率之高,令人叹服。而仅这一成果,既做讲稿,又写论文,最后出版成讲堂录,可谓“龙虾三吃”。看似流行的出版现象背后,在一些学界前辈看来则有悖教研规律。教学、科研、著书,一鱼两吃都很为难,何况三吃。史学大师陈寅恪曾想花一年时间对《蒙古源流》一书的错误加以校注,却有心无力,以其在清华大学任教的经验来看,教书和著书不可兼得。正如他无奈地感慨,“此间功课钟点虽少,然须与学生谈话及阅改文卷等,仍无十分余暇及精神看书及作文。”教学本事远非你教他听,甚至我教我出书那般简单。

章太炎曾说,学问有“耳学”和“眼学”。前者大概是用耳朵听来的学问,后者则是自己看书得到的学问。就近代大学制度而论,“期人速悟,而不寻其根柢,专重耳学,遗弃眼学,卒令学者所知,不能出于讲义”。这话并非针对当下讲义书热卖现象而发,却隔山打牛,一发而中。虽用眼睛读讲义书,但得到的大多是“耳学”,少了很多扎实厚重的硬知识。

当然,教和研并非对立的,本质上也是个互相促进的过程。讲义之书亦有不少精品,不过,其精之处,往往不在其是否来自课堂讲授内容的转化,而是授业者以何种心态、何种研究方式、何种内容来完成一部书。更不乏有学者在教学中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如此一来,讲义不是简单的课堂实录文字版,更是有诚意的学术结晶。以此来论,讲义书对于传播新知识、探究前沿问题大有裨益,毕竟多数人难常有亲炙名师硕儒的机会。

事实上,确实有不少经典著述来自于学者多年讲课之积累。但在坊间新出各类讲义书中,这样的佳作凤毛麟角,往往是精益结成者少之、仓促而成者多之,前沿成果者少之、陈词滥调者多之,修订完善者少之、照搬照挪者多之。媒体也好,出版商也罢,岂能作为某些粗糙讲义书的推广之手?否则,“龙虾三吃”无限泛滥,不仅会助长浮躁虚夸的学术风气,连讲义书原有的意义也会逐渐消逝。(李邨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