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小学校长身残志坚苦守讲台34载 弥留之际最挂念学生

(中国网事·感动2015)“直到弥留之际,他最挂念的还是学校和学生们”

——万宁龙保小学校长刘运荣身残志坚苦守讲台34载

在海南万宁市东澳镇龙保小学里,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破旧小屋内连个像样的窗户都没有,这间小屋是刘运荣的宿舍也是他执教三十多年来住的“家”。可刘运荣却不在了,虽然他幼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左腿萎缩,可他却在三尺讲台上坚守了34年,直到重病弥留之际还念叨着自己的学生和学校的事务,为家乡的孩子们默默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他要教到教不动了为止”

1959年,刘运荣出生在万宁市东澳镇新村,因为腿部残疾行动不便,他将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学习上。“初中时,他便梦想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乡村教师。”刘运荣的好友崔林山告诉记者。1980年高中毕业后的刘运荣选择回到家乡执教,“他的想法很简单,教乡里的孩子们感觉会更亲切。”

9月开学,刘运荣便在孩子们异样的眼光中一瘸一拐地走入了教室。正如崔林山所说,刘运荣选择三尺讲台,从理想的角度而言也许很美好,但对于一个腿脚不灵便的人来说却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他大多数时候都是站着讲课,因为腿脚不便,他只能用右腿强撑着身体用后背依靠着黑板保持平衡。”刘运荣的同事王春香说,如果右腿撑累了,他就用手抓着讲台以免摔倒,下课后才拉起椅子坐下休息一会。“每次下课后,他几乎全身都沾满了厚厚的粉笔灰。”王春香说。

实际上,刘运荣不知道在讲台上摔了多少回,即便是一个简单的转身写板书,对他而言,也是困难至极。“他的左腿完全使不上力气,每次在黑板上写字,都得左腿往左伸,用右腿撑着身体,形成夸张的‘稍息’姿势。”王春香说,“其实很多时候他不用站着,但他总说站着讲课才有激情,才能感染学生。”

1998年,刘运荣担任龙保小学校长,责任感使得他更加珍视自己的工作,不论刮风下雨,他总是默默地守在学校里。龙保小学位于新村和龙保两村之间,常常会有社会无关人员抄近路从学校走过,而刘运荣担心影响到孩子们学习,不上课时,他就会在学校的铁门处“站岗”。

2007年,东澳镇对全镇小学进行撤并。刘运荣的妻儿、同事们都劝他把握机会往镇上调动,或者凭借残疾人的身份提前退休。而他也确实有两次调动的机会,但都被他一口回绝。

只有经常跟刘运荣推心置腹的崔林山知道,刘运荣是不会离开生他养他的家乡学校,两村的乡亲们都信任他,才会把孩子送来读书。“他跟我说过,他在龙保小学待了快20年,这感情是放不下了,他要在这教到教不动了为止。”

“孩子们一个都不能少”

龙保小学是新村和龙保两村中唯一的学校,村里的小孩大多在这里接受最初的启蒙教育。在八九十年代,义务教育没有推行,而海南农村一家通常有好几个小孩,许多家庭都因为穷让孩子们辍学去务农。

1997年9月开学后刘运荣便发现他所教的六年级女孩王霞不见了。他马上想到,王霞家一共有5个小孩都在龙保小学读书,王霞辍学一定是因为家长没有钱交学费了。

他立刻上门找到了孩子的家长王光雄。王光雄说,王霞是老大又是女孩,还是把机会留给弟弟妹妹吧,再说女孩读书有什么用?还不如在家干活。刘运荣听后很生气,“女孩男孩都一样,不能偏心委屈了任何一个,现在就回家干活将来能做什么?你这是对她人生的不负责任!”王光雄回忆道,“我当时有点动摇,但也没答应。结果刘校长没多久又跑到我家,这次他直直地看我说,是钱的问题吧?你不要担心,我给你垫着!那个时候300块的学费其实挺多的。”说到这,王光雄有点哽咽。也就是这一次家访,改变了王霞的命运,此后她考上了海南省卫生学校,得以留在海口,在海南省中医院工作。

“刘校长是个好人啊!连续几年,我们家5个小孩的学费都是他先垫上的。而且不光是我们家,村里很多人家的孩子都因为他才能继续读书。”王光雄说,“自从他当了校长以后,村里辍学的孩子们就少了很多……”

“重病弥留之际,他最挂念的还是学校和学生们!”

2014年学校教学楼重建并于新学年投入使用。刘运荣想着过几年就可以退休,安享晚年了。可没有人料到,此时病魔早已侵入他的躯体……

“他本来不会这么早离开的。”说到这崔林山泛起了泪光,“去年11月他的右腿就越来越痛,还伴随着持续的低烧,打了快2个月针都不见好。我们劝他尽早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但他担心他离开后没有人顶替他教课,总是一拖再拖。”

临近12月,唯一支撑他身体的右腿也已经疼得使不上力气,可刘运荣依然日复一日的坚持上课。“他疼得走不了路,就每天让我背他去教室。他在口袋里放了一瓶风油精,痛了就抹一抹。实在顶不住了,就趁中午休息的时间去医院打止痛针,下午又回来上课。”回忆起这段日子,刘运荣的妻子容阿郎泣不成声。

在病痛的折磨下,他终于在12月底同意去医院做检查,还特意等到周五上完课后周六休息时再去。“12月27日,我和妈妈陪着爸爸去海口市人民医院检查,发现他白血细胞偏高,当天中午就转到三亚一家医院,在医院建议下当晚又转到省人民医院,最终确诊他得了白血病。”刘运荣的儿子刘名文说,“可我们都没敢把病情透露给他。”

“29号我给刘运荣打电话,他还告诉我他没事,元旦后就可以回来上课。”崔林山说。但刘校长最终没有再回去,2015年1月1日,刘运荣病情突然恶化,直至凌晨在医院去世……

在1月4日出殡那天,刘运荣老家的庭院中满满摆放了26个花圈,龙保和新村的2000多位乡亲齐齐的聚到他家,还有许多他教过的学生特地从外地赶回来送刘校长最后一程。龙保和新村的群众说,他们从来没见过规模如此壮大的葬礼。按照当地渔船送葬的传统,两艘船就够了,而那一天,6户渔民主动把渔船献出来,经过1.5公里长的水道,把刘运荣的骨灰从家里送到山上。

对这位拖着残腿在讲台苦撑了34年,病危关头念叨的还是学生的校长,村民们用最淳朴的方式来表达他们最崇高的敬意。

“我原本怨他,怨他太在乎他的工作,可看到他走后有这么多的人来送他,我不怪他了。”容阿郎站在家门口抬头看向远处的牛庙岭痴痴地说,“运荣这辈子没有白活。”(记者 张玉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