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鼓励学生保持好奇心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在对话南京大学教授许钧,回顾他的童年和写作经历,分享他对于“学习、创新、爱”的认识。 冯伟 摄

中新网南京11月26日电 (冯伟 通讯员 齐琦)26日下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在对话南京大学教授许钧,回顾他的童年和写作经历,分享他对于“学习、创新、爱”的认识。

本次对话的主题是教育与人生,属于外国语学院学涯指导活动系列的一部分,也是给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一新生的一堂形势政策课。

“人和动物的区别在于人有好奇心,会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学习是人类最主要的精神活动,是获取知识的途径。”勒克莱齐奥以自己童年搬椅子拿书读的例子说明,是好奇心驱使他去读书。

谈到读书,勒克莱齐奥认为读书是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网络时代,他依然热爱纸质书,可以摆脱电源和续航的约束。“不是人找书,是书找人。一本随意拿起的书可能会让人对一个新话题产生兴趣,可能改变人生。”勒克莱齐奥建议选书要重视阅读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书籍,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阅读。

他认为大学是培养同学创新意识的地方。这里所说的创新,不是指发明创造一样与之前不同的东西,而是指自问自省、找到自我使命感、充分了解自己的归宿,实现人生价值。“创新是幸福感的源泉。”勒克莱齐奥这样说。

在对话的最后,他建议每个同学都勇于去了解世界,保持一颗好奇心。同时他希望大家将“爱”定位为感恩。“没有爱,就没有交流,就没有办法实现教育。”(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