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河南教育行> 正文

以“武术+”为特色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如何培养能“文”会“武” 的复合型人才

天地之中,功夫之都。在中华文化圣山嵩山南麓,有这样一所“功夫学校”——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这里的学生能“文”会“武”,学院以武术为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河南和国家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

当“产教融合”遇上少林功夫,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如何培养能“文”会“武”的复合型人才?7月1日上午,全国40余家主流融媒体记者走进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进行实地探访。

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 探索校企合作、文武融合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主动对接“武术教育事业、武术文化产业、健康服务行业和国防与安全领域”发展需求,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文武融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路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依据专业特色优化合作模式 引企入校、送生入企

与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过程中,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依据专业特色不断优化合作模式,采取引企入校、送生入企等多种形式,在专业设置、教材研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师资培育、订单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不断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质量就业。

学院邀请企业专业人员参与专业建设中来,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聘请企业的专家、技术骨干来学校讲学、传授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与登封文旅集团(河南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签约共建产教融合基地,按照登封“山城一体、景城融合、文城相融”发展理念,结合学院专业优势,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专业人才,对接地方产业升级,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促进学院与地方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助力登封加快打造天地之中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自2020年开展第一批产教融合以来,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取得良好的效果,未来也将为登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在产教融合教学实践活动中,我热衷于本职工作,严以律己,遵守各项武馆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在领导老师的关心培养下,以及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我收获颇多。接下来我会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身锻炼,牢固自己的搏击技术,虚心求教,为以后更好的就业做出努力。”该校武术教育系学生魏大众从2022年9月就开始在菏泽光灿武术培训中心搏击教练岗位参加产教融合教学实践活动。

“学校的日常训练养成了我在工作中多看多学、勤于动手的习惯,也激励着我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积累经验,感谢我的母校。”该校软件技术专业学生王鑫阳目前在戴尔项目组任职售后技术支持工程师一职。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