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河南教育行> 正文

如何从嵩山走向世界 全国4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实地打卡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武术表演的舞台不仅是春晚,从广州亚运会到南京青奥会,从雅典奥运会上的会旗交接仪式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再到杭州G20峰会的重大演出……在全世界的瞩目下,河南武术健儿一次次精彩亮相,把河南功夫这张文化名片越擦越亮。7月1日上午,全国40余家主流融媒体记者走进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进行实地打卡。

办学定位有特色

20年左右时间成为同类院校中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职业本科院校

学院坚持武术为根、文化为魂、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文武结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路径,坚持特色化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和职业精神、武术功底扎实、人文素养好、专业能力强、能用外语进行交流、有创新精神、有社会责任感、有发展后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作为一所应用型、地方性、国际化、开放式的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发挥少林武术和“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两大优势,把武术教育、国防教育、汉语国际推广作为学院发展的三大特色。立足河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以武术教育事业、武术文化产业、健康服务行业和国防与安全领域为四个主要发展方向。依托武术教育、国防教育、汉语国际推广优势,用20年左右时间,把学院建设成为在同类院校中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职业本科院校。

发展平台国际化

以武术为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河南省和国家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

学院依托汉推基地,发挥武术特色,传播少林功夫、弘扬中国文化,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以武术为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河南省和国家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

建平台,促交流。学院已在海外建立了1个孔子学院、2个中国武术中心,32个武术俱乐部,搭建了中华武术对外交流传播的重要平台。先后成功承办了19届35批6000人次国际学生“中文+武术”为主题的“汉语桥”文化交流营,接待了70余批国(境)外校长团(代表团),数千名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坦桑尼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校长和师生来校交流学习。

派教师,传文化。学院已向美国、泰国等17个国家外派汉语及武术教师600余人次。学院外派教师冯俊杰被任命为坦桑尼亚国际武术协会总教练,开设武术课程和编排武术节目。央视《华人世界》栏目和中坦建交五十周年纪录片《情系坦桑》对其进行专题报道。

赴海外,开巡演。学院“武林汉韵”巡演团自2009年成立以来,先后随党和国家领导人走进美国、俄罗斯、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大中小学课堂,赢得了海内外的广泛赞誉。入选河南省十大外事经典案例,被评为第八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特色教学案例,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

人才培养专业化、定向化

加强思政教育 培养国防人才和文化人才

学院党委组建了由辅导员、教练员、思政课教师共同组成的“三位一体”一线思想政治工作队伍。2021年11月,学院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保证1:350的比例配备思政课教师,1:200的比例配备专职辅导员,并按1:150的比例配备教练员,目前已经形成一支以专职为主、专兼职结合的精干学管队伍。“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管理、引导、疏导的全覆盖。

学院以武术为主干专业,构建了“武术+汉语+文化+外语”的教育教学体系,形成了“一体两翼”(武术为体,汉语、外语为两翼)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中文+武术”双体“文化套餐”模式。出版了《快乐武术学汉语》《你好·中国》(河南版)《新编涉外武术教材》《中华武术素养读本》《中原历史文化体验读本》《中国古代典籍英译丛书》《弘武实用英语》等教材。研发的的少林武术、中医药、中国传统技艺等7门网络课程被翻译成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法语、俄语和德语五种语言,并被教育部语言合作交流中心评为优质教学课程。

制定武术标准,构建武术文化对外话语体系。2022年9月,郑州市少林武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委员会大会在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召开。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理事长刘海科任副主任委员,院长刘少鹏担任秘书长。标委会将对少林武术术语、套路、器械、服装、教学评价、竞赛规则、考评、外译等领域的标准进行制定修订,使武术教学、训练和竞赛从定向描述走向定量评定,从无序走向有序,从多元走向规范,并能逐步建立起统一的武术国际规范,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更高水平传承、更高效率传播、更高质量发展。

2007年以来,学院先后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学院开展联办本科项目,为全球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培养“武术功底扎实、人文素养好、外语好、专业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武术、汉语教师。截至目前,联办本科项目已为社会培养了1万余名具有中国功夫、中医技能和中华才艺的汉语国际推广人才。学院院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办本科2012级汉语国际教育(法语地区)专业孟瑞鹏同学,在危急时刻舍已救人,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优秀大学生”“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全国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

学院的发展之路是特色创建之路,是品牌培育之路,是国际交流之路、是为国育人之路。展望未来,学院将深深扎根于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紧紧跟随国家发展需要和国际化发展趋势,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为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