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河南教育行> 正文

能“文”又能“武”!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功夫小子”可不简单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旋律一响,人们瞬间就被带到了嵩山少林寺。天下功夫出少林,河南是中国功夫的发祥地之一。7月1日,2023首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河南教育行大型融媒体采访团来到了最后一站——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一体两翼”教育体系,“中文+武术”文化套餐

“哈!”“嚓!”“哈!”“嚓!”……采访团一行人还未走进塔沟武校五环演武场,就听到了学生们阵阵的练武声。“看到这个场景太震撼了,这么高的温度,孩子们穿着整齐、上课练武,没有丝毫的懈怠。”神州学人网记者王焕现感叹道。

天地之中,功夫之都。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以武术为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河南和国家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学院前身是1997年成立的少林塔沟武术专修学院。2004年,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备案,成立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6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逐步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国家要强盛就要大量储备和使用优秀人才,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造就要靠办好学校、搞好职业教育。面对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学院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培养专业人才,对接产业升级,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是我来这里的第6年,在这里我感觉很幸福,有很多的兄弟,教练对我们也很关爱。”在短兵项目训练场,来自江苏15岁的黄杨向记者团说出了他对这里的喜欢,在谈及梦想时,黄杨毫不犹豫地说,“我的梦想是可以获得全国冠军乃至世界冠军”。

“走在校园里,随处可见练武的学生,只看到了孩子们在上武术课,那他们的文化课是怎么上的?”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段风华不禁产生了疑惑。“我们这里的课程是上午练武,下午学习文化知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是以武术为主干专业,构建“武术+汉语+文化+外语”的教育教学体系,形成了“一体两翼”(武术为体,汉语、外语为两翼)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而打造“中文+武术”双体“文化套餐”模式。

作为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的母体,郑州少林塔沟教育集团的文化教学已形成了小学、初中、高中、中专、大专和联办本科以及国际教学的教育体系,按照教育部颁发的教学大纲开全课程,注重学生的文化学习和素质教育,教学成绩逐年提升。集团从传统武术出发,积极推进武术事业与体育产业的相互深度融合,拓展“武术+”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体育竞技水平,为足球、冰雪、拳击、跆拳道项目等领域提供人才保障。

2007年以来,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先后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开展联办本科项目,为全球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培养武术功底扎实、人文素养好、外语好、专业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武术、汉语教师。截至目前,联办本科项目已为社会培养了1万余名具有中国功夫、中医技能和中华才艺的汉语国际推广人才。

实施“武术+专业+军事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一块块奖章,默默讲述曾经的拼搏和辉煌;一座座奖杯,铺就通往未来的全新起点。

据统计,截至目前,学员们共获得奖牌17555枚,其中金牌8072枚,包括获得奥运、世界和国际级冠军898人次,全国冠军1508人次,实现了在奥运会、亚运会、青奥会、世锦赛、世界杯、亚锦赛、全运会、城运会、青运会等重大武术赛事上夺取金牌的大满贯。

“我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作战人才培养输送基地,通过将武术文化与国防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良好的文化素养和武术技能。”学院相关负责人说,主动对接部队需求,成立国防教育学院,探索“武术+专业+军事技能”的军地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陆军第82集团军、31698部队和32148部队等单位签订特殊军事人才培养输送协议。近年来,学院共为海军陆战队、武警“猎鹰突击队”等部队输送3000余名毕业生。

“南京、苏州、长沙……来自外省的学生竟然这么多,我原以为大多数学生会是来自河南本地。”在问过学生来自哪里之后,长城网记者郭兵不禁感叹道。据了解,学院的生源共涉及全国10个省份,即河南、安徽、河北、湖南、山东、江苏、湖北、四川、江西和山西,其中河南生源占比近一半,外籍学员遍及60多个国家,其中12到15岁的学员占较大比例。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里的孩子虽然一年只有寒假可以回家,但对于孩子来说,这里是实现自己梦想的摇篮。在学院校园的停车场旁边,一辆车牌号“苏”字开头的车辆吸引了采访团的注意,“我是一名散打学员,我的家人今天是从南京过来看我的,他们一会儿吃完饭就要回去了。”张玘戈告诉记者。由于下午三点半就要开始上文化课,所以每次张玘戈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只有三小时。“孩子喜欢武术,这里不仅可以学习武术也可以学文化知识,虽然距离太远不能经常见面,但是孩子开心最重要。”张玘戈妈妈说。

国防教育作为学院的三大发展特色之一,一直以来都是学院的重点工作。学院通过主动对接军队需求,依托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等专业与79集团军特战旅和83集团军特战旅签约共建“特种作战人才精准培养与输送基地”。依托无人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与82集团军签约共建“特殊军事人才精准培养与输送基地”,实施“武术+专业+军事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特种作战人才。

立足河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近年来,汉语热兴起,热衷于学习汉语的外国年轻人越来越多,喜爱“中国功夫”的外国年轻人也不在少数。作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学院以武术为载体,以语言为媒介,以文化为核心,探索文化交流新途径,致力将武术文化对外交流打造成特色教育品牌。

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所应用型、地方性、国际化、开放式的特色鲜明的高等职业院校,学院通过发挥少林武术和“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两大优势,把武术教育、国防教育、汉语国际推广作为学院发展的三大特色。

“学院以武术教育事业、武术文化产业、健康服务行业和国防与安全领域为四个主要发展方向。”学院相关负责人说,依托武术教育、国防教育、汉语国际推广优势,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和职业精神、武术功底扎实、人文素养好、专业能力强、能用外语进行交流、有创新精神、有社会责任感、有发展后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依托汉推基地,发挥武术特色,传播少林功夫、弘扬中国文化,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以武术为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已成为河南省和国家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据了解,学院已在海外建立了1个孔子学院、2个中国武术中心、32个武术俱乐部,搭建了中华武术对外交流传播的重要平台。先后承办了16届国际学生夏令营,接待70余批国外校长团来华交流学习。向40多个国家外派汉语、武术教师500余人次。

“学院的发展之路是特色创建之路,是品牌培育之路,是国际交流之路,是为国育人之路。展望未来,学院将深深扎根于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紧紧跟随国家发展需要和国际化发展趋势,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为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张家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