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科教之家> 天津科教> 正文

补上劳动这一课 家庭引导是关键

晨晨正在为家人做饭。刘波摄

近日,本版开设“黄金假期 赋能成长”专栏,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能力弱项,请专业人士指导如何在假期中为自己充电、提高本领,为今后的成长打好基础。近日有家长致电本报表示,今年秋季开学后,劳动课将成为中小学一门独立课程,但很多学生,特别是小学生在生活中缺乏主动劳动的意识,家长希望利用暑假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并得到相应指导。

小学生主动劳动意识淡薄

“太阳光金亮亮,雄鸡唱三唱,花儿醒来了,鸟儿忙梳妆,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糖,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这首经典儿歌《劳动最光荣》深受几代中国儿童喜爱,也是引导他们爱劳动、学劳动、会劳动的最初记忆。但如今,许多小学生根本没听过这首儿歌,在生活中也缺乏主动劳动的意识。

曾有学校就“小学生劳动教育现状”进行过调查,结果显示,每天家务劳动时长在半小时以内的孩子占70%左右,仅有50%的学生会主动在家进行劳动。虽然绝大多数家长认为学生有必要做家务,但只有25.95%的家长经常和孩子进行家务劳动,17.32%的孩子会经常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59.78%的家长认为懒惰、缺乏劳动意识是孩子不愿意做家务的主要原因;25.86%的家长认为孩子学习压力大,没有时间进行家务劳动。

又又(化名)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在家里没有做过任何家务劳动,即便是自己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物品,也从来没有主动收拾过。又又的父亲卢先生无奈地说:“我的工作比较忙,之前忽视了对孩子劳动方面的引导,导致现在想让孩子做点事,他的回应都是‘不管’,眼里从来都没有活儿,这让我们很苦恼,却不知道该从哪儿入手教他才好。”

市民张先生的儿子今年6岁,下个月就要上小学一年级了。最近,张先生和妻子都比较焦虑。“孩子平时由爷爷奶奶带着,生活自理能力不强,吃饭爱挑食,有时候还得大人喂饭,我们很担心他到了学校能不能适应。”面对记者“暑假打算教孩子一些劳动技能吗”的提问,张先生坦言,自己毫无头绪,只能把希望寄托于学校。听说学校将开设劳动课程,张先生很高兴:“希望孩子在学校能多学些劳动技能,锻炼锻炼。”

孩子不会劳动不是“小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父母工作忙、老人溺爱,以及家长认为做家务会耽误学习、孩子做家务是添乱等原因,很多家庭的家务劳动都是由家长包办的,这也是孩子们缺乏劳动意识的主要原因。

“如果小时候没有树立劳动观念、掌握一些劳动技能,将来是否能独立过好生活、遇到紧急情况时有没有基本的生存技能,这些都会成为未来的‘后顾之忧’。”本市心理咨询师杨秀华表示。

“孩子两三岁时,自我意识开始发展,他们对什么都好奇,都想自己去尝试,这其实就是劳动意识的萌芽。如果家长没有正确引导,而是大包大揽甚至不自觉地阻碍孩子劳动,就会扼杀孩子的劳动意识。”杨秀华说,孩子上学后,一些家长会把劳动和学习对立起来,甚至用“不好好学习,以后只能干体力活儿”之类的话给孩子施加学习压力。这种错误的观念和教育方式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让孩子认为劳动不是一件高尚的事,而是一件辛苦又不光彩的事,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不爱劳动、不愿劳动、轻视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进而缺乏劳动能力和责任担当。

让劳动在成长中发挥作用

“我喜欢烹饪,看到家人吃我做的饭很开心,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秋季开学后就要上六年级的晨晨(化名)告诉记者,从上一年级开始,父母就有意识地锻炼他,通过点滴小事培养他的劳动意识,从扫地擦地、叠衣服开始学习,渐渐增加难度。现在,晨晨不仅能给全家人做饭,还会自己搭配菜谱,安全使用各种家电。“孩子是家庭的一分子,学习做家务、承担一定家庭责任是一件很正常的事。逢年过节大扫除,我们都会让孩子参与。其实,孩子做家务花不了多少时间,还能因此学会合理管理时间。”晨晨的母亲张女士说,晨晨还有个弟弟,每当他在家里劳动时,弟弟也会学着哥哥的样子在旁边帮忙,“耳濡目染之下,两个孩子都学会了干家务,我觉得这样的好习惯会让他们受益一生。”

河西区平山道小学是传统劳动教育校,该校副校长彭亚明介绍,学校已经坚持进行了30多年的劳动教育,并举办了32届“小蜜蜂节”,展示学生的劳动教育成果。如今,劳动已经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要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不能脱离家庭这个‘主阵地’,家校配合,形成教育合力,才能把劳动教育落到实处。”彭亚明说,现在正值暑假,家长可以利用假期培养孩子的劳动观,让他们养成做家务的好习惯。比如,和孩子讨论一些问题:人们离不开哪些生活资源,垃圾由谁来处理,食物是谁种植、加工、销售……因为这些问题中所涉及的行业、从业者都需要辛勤劳动,会带动孩子树立劳动观念。家长还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身体状况,分配给他们适合的家务;将亲子游戏融入家务,让劳动变成得更有趣味。此外,多正面引导和鼓励孩子劳动,当孩子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较好效果和他人肯定时,就会更加勤奋和自信,并从中收获“自己的劳动有价值”的体会,将来也更愿意在家庭和社会中贡献力量。

“劳动教育永不过时。”南开区五马路小学教务主任赵爽表示。60多年来,该校一直重视劳动教育,并通过劳动教育促进学生的健康和全面发展。“让孩子掌握劳动能力,能够消除孩子对家长的依赖,增强孩子的责任感,培养他们迎难而上、无惧艰难的意志。”该校德育主任吴鸿雁说,大多数孩子在学校时都能积极劳动,但回到家后可能什么活儿都不干,这其实与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在学校里,老师会积极鼓励学生劳动,也会通过各种方式调动学生的劳动积极性,家长们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锻炼孩子。”比如,即将入学的一年级新生,暑假期间可以提前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学会自己收拾书包、整理衣服、系鞋带等。劳动的范畴很宽广,家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一件一件地教给孩子,让孩子养成好习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