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抓好教育民心工程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教育工作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同时也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千家万户。2019年,教育系统聚焦民心工程,发力民生问题,努力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等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岁末盘点,向群众汇报,请群众提出宝贵意见。

关键词1:思政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过去一年,我们开展主题教育,举办系列座谈会,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文化、创新精神、志愿公益等学生教育活动2.6万余次,初步构建起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格局。

关键词2:增加学位

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就近入园,不再被“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困扰。2019年,我们新增4万个学位,加速补齐学前教育短板。累计新增学位达到6万个,涉及项目439个,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的问题。

关键词3:高中新课改

高考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有效助力新高考,我们推进普通高中学科特色课程基地建设,推进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新课程,保障改革有序推进,平稳地迎接2020年新高考的到来。

关键词4:学校体育场馆开放

我们深知,实现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是群众的所期所盼。今年以来,我们努力推进174所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超额完成了开放150所的民心工程任务目标。如今,平均每所学校已有600余人办理了校园健身电子智能卡或进行了身份认证,每周平均入场锻炼人次为54000人次。

关键词5:职业教育

技能是发展之翼,就业之基。2019年,我们高水平举办了职业教育活动周,设计5大板块,开展24项重点活动,全市各职业院校开放校园,举办同期活动达600余项。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主赛区,我们共承办了19项比赛,承办赛项数量位居全国之首;同时,我们指导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做好应用型本科专业的设置、调整工作,支持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教育类大学。

关键词6:“鲁班工坊”

“鲁班工坊”正推动着天津职教走向世界。今年,经过统筹设计,我们确定在吉布提、埃及、南非等12个非洲国家建设不少于10个“鲁班工坊”。今年3月28日,非洲首家“鲁班工坊”在吉布提揭牌运营。此外,我们已全面启动12个非洲“鲁班工坊”建设,还积极筹划在瑞士、保加利亚等欧洲国家建设“鲁班工坊”。

关键词7:高校学科创新

体无常轨,言无常宗,唯有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积极落实高校支持建设的专项经费。启动“顶尖学科培育计划”,试点建立学科建设特区,创新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引导“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天津市其他高校,在人才引育、薪酬制度、职称评聘、项目评审等方面深化改革,提升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保持一批学科国内顶尖地位,扶植一批学科冲击国内顶尖行列。(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