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湖北特色高职行> 正文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专业人才型高职院校

随着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提出,高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刻不容缓。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职”)自办学伊始便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如今更顺应时代需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模式。

调整优化专业结构 打造品牌特色

湖职坚持“立足孝感、依托武汉城市圈、服务湖北”的服务定位,以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主要任务,围绕孝感市及湖北省医药卫生业、机械制造业、信息产业、建筑业、经济贸易、旅游服务、汽车服务等主导和支柱产业的人才需求,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条件设置专业,并密切跟踪区域内产业发展与调整升级动态,建立了校企共同参与、适时调整结构的专业动态优化机制,科学制订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设置规划》。

目前学校的全日制高职专业涵盖了土木建筑、装备制造、医药卫生、电子信息等 9 个专业大类,共设置 49 个高职专业和 19 个专业群。学校紧密结合人才市场需求,对 6 个专业实施动态招生,本学年实际开班专业43 个。基本形成了与地方经济社会有效对接、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专业与当地产业发展匹配度 72.2%。

湖职在省中西式宴会服务赛项获得4个一等奖

深化产教融合  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

湖职坚持“把学校引向市场、让社会参与办学”,推行“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化开放式办学模式,积极与政府、行业企业建立新型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学校与孝南区政府签订了“校地”“校企”合作协议,增进了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度;与孝感市开发区、市经信委、市人社局等签订了合作协议,深化了校政、校行联系。与北京 301 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国电信孝感分公司等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

以“专业与职业一体,学业与岗位融通”为特质,湖职探索实践了订单培养、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等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已探索实践了 29 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如电子商务专业的校企“双元”培养模式、医学影像技术专业“1+1+1”分段培养模式等。学校总结提炼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案例,有 2个被教育部采纳,有 21 个案例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展示,有 6 个被湖北省教育厅采用为典型改革案例。

此外,学校还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按照计划推进建筑工程技术、医学美容技术、计算机技术、康复医疗技术 4 个专业的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2017 年纳入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

湖职在省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赛项获得团体一等奖

深入推进课程建设改革  努力打造实效课堂

湖职不断探索现代职业教育的特点,根据行业企业技术发展要求、岗位技能需求深入推进课程建设与改革。按照“职业岗位→技能要求→能力标准→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手段”的思路,不断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将企业文化与素质教育课程相结合,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课堂是培养人才的主阵地,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湖职全力推进实效性课堂行动,针对不同专业、不同课程从目标导向课堂教学模式向行动导向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成果导向的课程教学模式转变,切中高职教学改革“要害”,突破教与学的“围墙”,形成师生互动的“市场”,让课堂迸发活力。

湖职在工程测量赛项获得团体一等奖

未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将加大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力度,为市场以及相关企业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并积极探索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打造专业型人才院校而不断努力。记者 齐一璇 通讯员 曾少武 实习生 张倩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