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生态城明厨亮灶安装“智慧大脑” “千里眼”紧盯校园饮食安全

能实时监测厨房的不卫生做法和不安全行为;厨房人员如果有违规行为,管理员能立刻收到实拍截图……这都要归功于明厨亮灶项目的“智慧大脑”。记者昨日获悉,这一智慧成果目前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上岗”,试点小金星幼儿园和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小学三部,共部署20多个摄像头,为校园食品安全装上了“千里眼”。

明厨亮灶“智慧大脑”是一套智慧健康饮食监管系统,采用机器视觉算法和深度学习技术,通过不断地训练学习,让视频监控拥有可智能分析行为和监测环境的本领。记者了解,传统的明厨亮灶只是将厨房操作间通过视频监控向消费者和管理者实时呈现,主要依靠肉眼观察,对厨房工作人员进行监督,而生态城的明厨亮灶“智慧大脑”加上了人工智能处理技术,通过人工智能对规范模型的学习推演,实时监测并主动对不规范行为进行警告,第一时间纠正不规范行为。

比如厨师是否穿厨师服、戴口罩和厨师帽,是否在厨房抽烟、打电话,垃圾桶盖是否盖上,挡鼠板是否安装等,一旦出现违规行为,“智慧大脑”将通过手机APP和系统软件弹框方式,向管理员实时发出警告报告,随即,管理员将收到嫌疑动作的实拍截图,违规细节处还会有醒目的红框标注,与之对应的15秒视频片段也将被保存,方便管理员调取查看。

目前,明厨亮灶“智慧大脑”系统都部署完毕,具备不按规定着装、非法区域接打电话、吸烟等警告功能,下一步还将增加出入权限管理、掉落食材违规使用、物体摆放位置识别、清洁管理、食材数量统计、水洗食材行为分析、分类清洗、未清洁盘碟堆叠识别等功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