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蓟州区黄崖关小学搬离地质灾害危险校区:搬到这里 我们都放心了

6月21日上午8点,位于蓟州北部深山区的下营镇段庄小学六年级正在上数学课。20多名学生坐在米黄色的课桌前,认真聆听着老师的讲解,脖子上系着的红领巾特别鲜艳……

“这些学生都是从黄崖关小学集体搬迁来的,为让孩子们正常上课,我们提前改造腾出了8间宽敞明亮的教室。”段庄小学校长马成林笑着说,“我们还为搬迁来的孩子们开放了图书室、音乐教室、实验室,让他们在这里快乐学习。”

蓟州区下营镇中心学校校长张建峰介绍,黄崖关小学西侧邻山,经专业地质机构专家评估,存在山体崩塌危险,为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决定实施搬迁分流。6月16日先完成了黄崖关小学附属幼儿园搬迁,17日又完成小学搬迁。18日开始,172名学生在新学校准时上课,68名儿童顺利进入新幼儿园。

8点40分,下课铃声响起,六年级数学课下课。

“搬进新学校,没有不适感,反而很开心。这个学校有一个大操场,下课后和同学们打篮球特别高兴,原来的学校可没有操场。”家住小平安村的男生曹岩开心地说。家住石炮沟的女生李灿抢着说:“原来的学校紧挨着西山,每逢暴风雨天气,我们特担心石头滚落,现在搬到这里,我们都放心了。”

从段庄小学西行、再右拐津围公路向北,开车15分钟就来到了大山脚下的黄崖关小学,迎面一座大山把校园罩住。黄崖关小学校长卢玉柱仰头指着山体说,山体常年风吹雨打,已变得很脆弱,山头还出现了裸露岩体,如果发生大暴雨和山洪,非常容易发生山体崩塌,将给学校带来灭顶之灾。

蓟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宜春说,为确保师生安全,市委、市政府对黄崖关小学搬迁高度重视,蓟州区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实施方案,下营镇、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确保安全高效、平安有序地完成搬迁分流任务。

花宜春介绍,黄崖关小学共有来自4个村的240名学生,为把他们安置好,区教育局在下营镇小学中认真挑选,最后选中了学生人数较少的段庄小学,提前安排好教室、办公室,并让两个学校的学生混合编班,加快融合。下营镇政府深入相关村召开家长座谈会,打消家长们的顾虑。在搬迁中,全体教职员工克服困难全员上岗,黄崖关中心小学任蓟兴老师已到了临产期,但仍坚持工作,一直等到学生18日进入新学校后,她才进入医院产房,19日就生下一个男婴。

在黄崖关小学东南方向200米处、津围公路东侧,有一块建设用地远离西山,非常安全,适宜建学校。“为让孩子们幸福成长,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蓟州区在此新建黄崖关小学,新学校将配套建操场、学生食堂等,年底主体封顶,明年上半年让孩子们搬进。”蓟州区教育局副局长卢金生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