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湖北特色高职行> 正文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四个对接”强化产教融合

天津在线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长期坚定走“建校企紧密结合型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之路,培养了大批服务新兴产业、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5月21日,记者走进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探寻其产教融合的方针。

专业设置对接产业链条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直接面向湖北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旅游文化等28个行业、产业开设专业64个,每年结合就业状况对专业布局进行全面论证调整,近年来新开设光电子技术、3D打印技术、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技术、生物制药、智能楼宇等12个专业,直接服务湖北光电子、现代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

学校开展订单培养和职工培训,正在筹建“芯产业教育合作联盟”,进一步增强学校专业建设与湖北省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和“依存度”。2018年成立政府、行业、企业、职教专家、媒体多方参与的学校理事会,进一步巩固办学的社会支持系统。

培养过程对接职业标准

学校从校企合作办“订单班”到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让企业人才标准、职业标准直接对应专业培养标准。

学校以“六共同”为基本要求,创新了多种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形式。如纺织服装专业的“一体化教室+工作室+校外实习基地”培养模式,光电子应用技术专业按照“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思路推行“1+0.5+0.5+1”培养模式,酒店管理专业实施“集团订制、校企共育、管理起岗、本土就业”培养模式等。

学校进一步融通企业生产活动和教育教学活动、产业(行业、企业)和学校两大主体,建成“都市丽人服装学院”等3个混合所有制实体学院。

教学过程对接生产流程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教学“过程再造”,将技术技能提升建立在真实生产上,推行面向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

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与华为公司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共同培养ICT人才。艺术设计学院推行“工作室”项目式教学,把企业真实项目引进工作室,把企业真实生产任务拉进课堂,实现“设计作品即企业产品”,产品造型设计2019届全班30多件毕业设计作品,包括为巨力智能门锁、保迪真空封口机、超人电动牙刷、龙吟豹行电动自平衡车等知名品牌设计的作品,被企业采纳即将变成量产的产品,其中8件已经开模。

平台创新对接社会服务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华泰机电技术研究所、旅游研究院、社会职业与职业教育研究院等13个技术服务中心或研究机构,搭建起了校企联合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平台。

学校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化办学平台,2000年成立国际学院以来,学校先后与美国等26个国家或地区的107所院校或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培训千人次;自主开发2门课程标准获美、日大学、企业认可。

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已连续15年在湖北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中排第一,接近或超过省内本科线。4月10日,“2019广州日报高职高专排行榜”发布,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位居全国第16位,从高职高专的职场竞争力指数来看,排名位居第五。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