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2019高考6月7日、8日举行 新高考方案下半年陆续出台

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我市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会议就做好2019年普通高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市今年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2020年新高考改革任务也在同步推进。2020年,我市将基本建立科学、公平,符合教育规律,顺应发展要求,具有天津特点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今年高考

录取模式:“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今年是文理分科的最后一年,仍然采取“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模式。在津招生的普通本科高校,以高考总成绩为主要依据实施录取。普通高职院校,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高考成绩为主要依据实施录取。艺术类、体育类高校(专业),分别按照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相应的招生办法实施录取。

志愿:全面实行高考网上填报

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各批次将全面实行网上填报志愿,提高信息化水平,方便广大考生填报,减轻考区和中学的工作压力。市高招办将组织各区及报名单位做好网上填报志愿的培训和指导,请考生认真参加培训,并注意个人信息的安全保管。

体检:全面推行高考数字化体检

今年,有16个考区全面推行数字化体检。数字化体检的实施可以通过逻辑诊断,避免漏填漏检等情况,推进体检信息与志愿填报结合,为探索在提前本科批次填报志愿中,对专业受限考生进行提示提醒创造条件。

落实好国家高职院校扩招任务

为积极落实全国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的任务,我市在高考前将增加一次高职扩招专项补报名工作,报名对象主要为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新型职业农民;在10月份前再增加一次面向今年退役军人的补报名工作。对于补报名的考生,实施高职院校单独考试、单独招生录取。

扩展2020年艺术类专业市级统考类别

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2020年将在美术及设计学类、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基础上,增加播音与主持专业市级统考。播音与主持专业统考大纲,将于今年6月份面向社会公布,12月份实施相关考试。

2020年新高考

录取模式:“3+3”新高考改革方案

根据我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起,天津将实施“3+3”新高考改革方案,文理不再分科,在津招生院校将依据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

统一高考科目将调减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中任选3门。

考试时间:下半年出台相应办法

在充分借鉴其他省市组考办法的基础上,为减轻考生备考压力,减少基层组考负担,确保全市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的严谨和规范,将进一步优化2020年新高考等级性考试的时间安排。今年下半年,市教委将出台相应的办法。

志愿及投档:论证后将出台相关方案

为安全平稳实施新高考改革后的高校招生录取,在吸收借鉴试点省市经验,广泛征求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考试机构等专家意见,充分研究论证后,将制定出台2020年填报志愿及投档录取方案,适时向社会公布。

将实施填报志愿及投档录取模拟

为帮助2020年首届高考改革学生顺利填报志愿,确保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市高招办将组织首届新高考改革学生,全方位模拟演练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后的普通高考录取流程,包括招生计划的模拟分配、志愿模拟填报以及模拟录取等环节,为考生2020年填报志愿提供有力参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