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大四手语培训师义务讲课上百场

“手指指向对方表示‘你’,一手握拳,向上伸出拇指,表示‘好’。”昨天上午,宝岛眼镜南楼店的会议室里,一堂别开生面的手语培训课正在进行。

授课“教师”名叫陈豪,是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听课的“学生”则全部来自宝岛眼镜的三十余位视光师。课程开始后,陈豪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基本的日常词汇“你好”“谢谢”等,然后根据日常工作需要,向工作人员传授日常工作手语。陈豪一边用语言、一边用手势将这些日常工作用语一遍遍地传授给视光师。通过一上午的手语培训,大家都简单地掌握了与聋哑人进行互动的手语。

类似这样的培训,陈豪已经做过上百场,他走向了各行各业,民航、医院、银行……培训课让他拥有了2万多名学生。而他也是一名听力障碍患者,靠助听器和读唇语与人交流。陈豪告诉记者,一岁时的一场高烧夺走了他的听力,然后他用了五年的时间学会了说话,而且能与人正常沟通,这份坚强的意志一直伴随他长大。

“手语也是有‘方言’的,而且也有国际语言。”陈豪来自上海,中学进入南京聋人学校,接触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聋人,别人闲聊家常,他却在聊天中不断学习各地手语方言,高中毕业的时候,他就掌握了二十多种“方言”,跟不同地方的聋人朋友沟通都没有问题,而且他还拥有了国际手语证书,在杭州国际聋人文化盛典上担任手语翻译。

陈豪一直说自己是幸运的,借助助听器还能听到一点声音,而他身边的伙伴们却大多不能听不能语。“我要大力传播手语文化,让健听人能听懂聋人的语言,聋人有需要,健听人能帮助得了他们。”陈豪说。在健听人和聋人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也让更多人感受到手语的多样化与魅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