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天津大学思政课以场景带入方式创新教学:把有温度的故事讲得有深度

研究生们传阅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零欧元面值纪念钞(右一为黄晓伟)。

 我市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研究、创新教学,努力让有意义的思政课变得有意思,将有温度的小故事讲得有深度。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青年教师黄晓伟,是清华大学毕业的哲学博士,学生时代就参与了很多思政课题研究。为了让学生喜欢思政课,他经常将与课程相关的实物作为教具带入课堂,以场景带入的方式,生动、直观地使学生将政治理论与实物产生联系,在大脑中产生“化学”反应。

《科学日历·科学史上的今天》是黄晓伟老师每次上课前几分钟的固定节目。针对学生们的工科背景,他通过科学史上今天的故事,将思想政治理论和技术哲学内容带到课堂中来。

在近日给化工学院研究生上的一堂思政课上,黄晓伟还将自己收藏的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零欧元面值纪念钞、天津大学送给毕业生的筷子等带到课堂展示和传阅。他对学生们说,德国发行的马克思纪念钞作为旅游文创产品在全球热销,说明马克思在欧洲仍被视为文化名人、千年思想家而纪念,其思想的基本原则更是与当代中国的实践相结合,在21世纪产生了蓬勃生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黄晓伟说,天津大学送给毕业生们一双筷子,是期望毕业生们能像笔直的筷子一样,时时刻刻保持着天大人“为人正直”的优秀品质;也期望毕业生们找到了像金筷子一样的“吃饭的工具”,在各自的行业里干出一番卓越的业绩,闯出一片广阔的天地。黄老师还由此引出北美几所顶尖大学工程系送给毕业生的“工程师之戒”的故事,这一枚枚由垮塌桥梁的钢筋重铸的戒指,随时提醒着工程师所背负的责任与义务,也由此警示学生思想正确的重要性……(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