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清华学子来津实训 天津职业技术公共实训中心举办首批“双人才”培训班助力京津人才协同发展

学生们在进行课程学习

机械零件3D建模、图形测绘、数控编程示教……在天津职业技术公共实训中心,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30名大四本科生正在进行数控铣削的综合实训。这个为期10天的培训将按照生产加工进行实训教学,采用生产全流程。与此同时,中心选拔出的10名天津“工匠涵养班”优秀学员现场示范辅助,这是该中心应用型人才结合学术型人才形成“双人才”培训模式的首次尝试。

“第一次亲手将自己设计的图纸变成了一个看得见的产品,这在任何地方都是不可做到的。”第一来实训中心,清华大学的学生们发出惊叹。从天津上万名职业学院学生中挑选的品学兼优的学生成立了“工匠涵养班”,他们对清华大学的学生们进行现场示范辅助,帮他们进行实践操作。清华大学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实习条件超一流, “涵养班”同学的技术能力也超强,在这里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次将理论变实践的过程,也深深体会到在生产中技师的重要。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史清宇表示,希望清华大学的同学们珍惜这个机会,在实训中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胆尝试,在实践中提升技术创新本领。

“清华学子有很高的理论及设计水平,'涵养班'学员有高水平的动手能力,两种人才取长补短、各取所需,大大提高了‘任务’的完成时间与产品质量。”公共实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刘玉亮表示,协同发展离不开三地人才的交流,人才的产生离不开三地教育事业的协同发展。今后,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将总结“双人才”培训模式的流程与特点,让两种人才组团培养。同时,不断抢抓机遇,主动服务,继续加强与清华大学等京冀院校、企业的深层次对接合作,努力在京津冀职业技能培训协同发展上找到更多“共振点”和“共赢点””

中国(天津)职业技术公共实训中心隶属于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位于天津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连接的核心区域,占地120亩,建有现代制造技术实训中心、现代控制技术实训中心、现代物流技术实训中心、现代电子技术实训中心、信息技术实训中心五个技术领域,配备设备1750台(套),涵盖了120多个职业(工种),能同时容纳1700人进行实训,年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能力8万人。(津云新闻记者 吴晓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