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天津职教人2018年的最后一天:千里万里祖国在心里

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天津,职业教育走向全国和海外布局的脚步正在逐渐加快。在泰国、印度、英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天津职业院校建设的“鲁班工坊”已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新疆、西藏、云南、青海、雄安新区……天津职教帮扶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8年的最后一天,我们采访了几位远在他乡的天津职教人。

人物: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磊、刘博

工作地点:吉布提共和国

13256公里是中国距离非洲吉布提的直线距离。2018年的最后一天,远在非洲吉布提的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磊和刘博,是在异常忙碌中度过的。“吉布提鲁班工坊揭牌在即,眼下已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恨不得一天有30个小时。”张磊说。

目前,天津铁道职业学院运往吉布提的教学设施设备已经抵达吉布提海关。为了不耽误原来的工作,昨天,两人兵分两路。张磊与当地合作校校长就教学设备清关事宜协商了整整一天。而刘博依然忙于鲁班工坊的招生准备工作。

作为吉布提鲁班工坊筹建团队成员,张磊和刘博已经在吉布提工作了4个多月。回想起2018年8月20日,第一次踏上吉布提土地时的感觉,两个人异口同声地说了一个字:“热”!

“一下飞机,我们差点被一股热浪掀翻了,感觉整个人好像在烤炉中一样。拿出手机一看,当时的气温已经高达50℃。即使回到房间,把空调开到最低温度,房间里依然保持在30℃以上。”刘博说。不过令两位老师比较头疼的还是沟通的问题。“在这个以索马里语和法语为母语的国度,很多当地人不懂英语,沟通起来非常困难。我们也只能英语加手势比划,再用一些翻译软件。经常一件事要沟通一天。”在这样的情况下,两位老师却在4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前期合作双方院校的对接,鲁班工坊室内外装修及建材设备的采买,协助当地学校进行学生招生的初步面试、前期教育教学对接等多项工作。“天津已经在海外建设了7个鲁班工坊,作为天津职教人,我们特别骄傲。所以无论多辛苦,我们都觉得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

下午6点多,忙碌了一天的两人终于回到了所住的活动板房。张磊急忙拿出手机,看到3岁的儿子发来了长长的一串语音。听着孩子在微信中甜甜地叫着“爸爸”,问他什么时候回来时,36岁的他红了眼眶。

北京时间晚上12点,天津铁道职业学院的微信工作群中,有许多老师为张磊和刘博送来了新年的祝福。随后,两人在群里写下:时差温差工作不差,千里万里祖国在心里!请各位老师放心,我们一定完成好吉布提鲁班工坊的前期建设工作,祝大家新年快乐!

人物: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教师史建军、魏明江

工作地点:新疆和田

“辞旧迎新,咱们俩以茶代酒,干一杯吧。”昨晚7点多,在和田职业技术学院食堂,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教师史建军和魏明江,端起茶杯,一饮而尽。与远在吉布提的张磊和刘博一样,2018年的最后一天,这两位老师也在忙碌中度过。

作为天津援疆“十三五”重点规划项目的和田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9月正式启用。从规划、立项到建设,我市全力推动实施。学院建成前,我市又从各职业院校抽调出一批骨干教师投入到学院的“软件”建设中。史建军和魏明江正是这批“援疆职教教师”中的成员。来到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后,两人分别挂职学院经济管理系主任和机电工程系专业教师。“因为我们在这里只有一年半的时间,来了之后觉得时间紧迫,就希望能多做一点,把天津先进的职教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带到这里,让这里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的职业教育。”史健军说。

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教材教案的编写,微课程的录制,为学生授课,为老师培训、进行示范讲座,组织学生之间和老师之间的技能竞赛,实训室的筹建……从2018年8月来到和田,史建军和魏明江每天像陀螺一样忙得不可开交,即使是2018年的最后一天。

晚饭时,两人聊的还是工作。“今天,我们实训室的招标准备工作都完工了。一想到下个学期,学生们可以在设备齐全的实训室里上课了,我就特别兴奋。”魏明江再次端起茶杯,开心地一饮而尽。

随后,史建军也端起了茶杯:“今天许多新疆的老师和学生发来了祝福,我觉得这不仅是对天津援疆教师的肯定,更是对咱天津职业教育的肯定。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