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天津教育> 正文

天大国旗护卫队举行升旗仪式 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

今晨,天津大学国旗护卫队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张 立 焦德芳摄

今晨7时,天津大学国旗护卫队员昂首挺胸,正步铿锵,走上北洋广场中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升起新年第一旗。

作为一支有着21年历史的高校国旗护卫队,从1998年10月1日至今,天津大学国旗护卫队一直担负着学校重大活动、重要节庆的升旗仪式以及每周一至周六的升降旗任务。

刘明宇,是护卫队中的刀手,也是整支队伍的指挥核心。在他嘹亮的口号中,队伍由齐步走变正步走,而他自己在变换步伐的同时,也迅速将手中的指挥刀擎至规定位置。一气呵成的漂亮动作,引来周围观礼师生纷纷拍照。“护卫国旗,不但要姿势标准,还要节奏准确。”刘明宇在仪式前告诉记者。据了解,为让持刀的动作更有力、更稳,刘明宇每天坚持端着几斤重的指挥刀站军姿,有时一站就是50分钟。

这支国旗护卫队还有擎旗手、护旗手以及护卫队。大二学生赵雅晴是护卫队员之一,身着护卫礼服,脚穿长筒靴,以端枪姿势,持仿制步枪,英姿飒爽。她告诉记者:“我们一年四季都穿这身护卫礼服,夏天会被汗水浸湿,冬天会被寒风打透。但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天气,大家只要一走起队列,心中的自豪感和激情便让我们热血沸腾。”

现场观看升旗仪式的天津大学校史专家王杰教授介绍,建校124年来,天津大学为祖国培养了20余万名高层次人才。新中国第一个水工试验所、第一台飞机发动机、第一张彩色胶片、第一辆电视转播车、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第一座跨海大桥等,都凝聚了天大师生的汗水和智慧。新世纪以来,天大学子响应国家需求和时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仅研制出“海燕”水下滑翔机,还用“神工”技术开启人类历史上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天大人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立志报国的追求和胸怀祖国的担当。”王杰说。

国旗徐徐上升,师生们一同唱响国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