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30名美国中小学教师在杭州开展STEM课程平移教学

活动现场。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7月1日电(童笑雨)7月1日,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下称“印州)的30名中小学教师来到浙江杭州,为学生开展为期两周的STEM课程平移教学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希望让观摩课堂的400余名浙江教师解构美国STEM课程核心,从而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中。”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说。

STEM教育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也是国际上新兴的教育运动。该课程主要通过项目驱动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习,培养他们的科研创新和动手实践能力。

但目前国内STEM项目面临零散不成体系的现状,与美国“整合而不割裂”的特点相距甚远。为此,早在2017年浙江就与印州开展了“2017浙江—印州中小学课程平移项目”。

“之所以把该项目称为‘平移教学’,是因为在STEM教学过程中,美国教师会将他们在本国的授课方式‘平移’到浙江的基础教育中,直接传达给学生和老师。”韩平坦言,开展STEM教育并非目标,将其作为推进科技创新教育的切入点才是关键。

教育对科技创新人才的迫切,在今年的学习项目中可见端倪。

据悉,与2017年相比,本次课程不仅有机械制作、电路制作和机器人等动手实践项目,也有关于建筑与桥梁、资源回收、航空工程和太空安全等具体应用领域的研究课题。

值得一提的,今年该项目在教师参与方式上也发生了改变,分为“观察研修”和“推广研修”两种机制。

“我们在每个项目教室中安排6名学员组成研修小组,全程研究某个STEM项目,从而总结形成课程案例并转化为本校实践。而在整体了解第一周课程的‘精华’后,再安排教师完成一个项目的案例分析,并递交结合本校与本地实际的下阶段工作思考。”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希望,能通过课堂平移的方式,让浙江教师更直观掌握相关课程的精髓。

作为美方代表,美中教育联合发展协会执行官琳达说,本次活动的开展,对浙江省的教师和学生而言,是一次对美国STEM教学的独特体验,但对美国教师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她希望,通过两省州教师之间的交流,可以使双方取长补短、互学互鉴,达到共同进步的目标。(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