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经颅磁刺激”可复活记忆? 学者:和真实记忆有差别

前一秒钟记住的电话号码,在迅速记录后却瞬间遗忘?那些在短时间内存贮及唤醒重要信息的“工作记忆”,被利用完后真的就这样被抛诸脑后了吗?不久前有研究者发现,用“经颅磁刺激”的方式,或许能够唤回一些早已忘却的“工作记忆”。

“经颅磁刺激”实验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岚

用科学方式干预 找回被遗忘的记忆

关于记忆,我们先聊一个冷知识——如果你不常喝咖啡,那么一袋重约375克的咖啡就能提高你对事物的回忆能力,尤其是对刚学完的知识;但如果喝咖啡是你的“家常便饭”,那这种记忆“良药”对你也起不了作用。

这些年来,科学家们从未放弃过对记忆的研究,他们发现每当人们回忆一件事时,大脑都会通过整合多种信息对记忆重新加工,有可能是你当下的情绪、活动、身处的环境、吃的食物等等。我们在生活中常用的干预方式,就是利用一些人为的“小伎俩”,让我们更容易去记住或者忘却一切事情。然而这不过是停留在表层的“干预”,对于科学严谨的研究人员而言,真正的记忆干预是利用科学方式,去找回被遗忘的记忆。

不久前,一篇刊登于《科学》杂志的文章表示,科学家发现用“经颅磁刺激”能唤醒记忆。来自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研究小组通过实验表明,记忆是可以“复活”的。他们发现,即使在传统的短期记忆已经消失时,某种程度上,信息也可以在连接的神经元之间的突触中被保持。

突触或其他神经元是如何做到保存“工作记忆”的?它们究竟可以存储多少信息?虽然到目前为止,这项研究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但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发现,就像记忆中的“暗物质”——虽然很难看到它或者以明确的方式来测量,但它就在那里。研究者表示,这项研究,是了解我们如何把东西放进脑海的第一步。

“工作记忆”并非过眼云烟

说到“工作记忆”,最容易让人想到的是,能够在脑海中维持几秒钟的电话号码;但如果这个电话号码对你来说很重要,它们将会在几天内进入你的长期记忆,通过永久性改变的神经连接来保存。

在坊间,工作记忆有时也被称为“短时记忆”,最早提出这个概念的是英国心理学家布罗本特。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项辉向记者解释,工作记忆与短时记忆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没法谈归类,不能说工作记忆是短时记忆的一种。“工作记忆中某些神经通路与短时记忆是一致的,两者应该是共享了一些相同的脑结构。工作记忆与短时记忆的最大区别在于,工作记忆包括心理计算(计划、推理、执行等)和对计算结果进行贮存、整理;而短时记忆,则强调对最近信息的存贮能力。”

不要以为那些“下一秒就被忘却”的记忆只是一道过眼云烟,近年来有不少研究发现,工作记忆在人类高层次的认知作业中,如阅读、理解和推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项辉表示,由概念和目前所了解的组成来看,工作记忆介于“感知、学习记忆”与“计划、注意”等高级意识功能之间,实质上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在高级认知活动中具有双重的作用——首先,工作记忆负责获取当前的信息,并在需要时与长时记忆中的信息相联系,让相关长时记忆信息处在激活状态;其次,工作记忆暂时保存重要的信息,从而获得对任务的整体理解、掌控和执行。

“被唤醒的记忆”和真实记忆有一定差别

在这次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实验中,科学家选择利用“经颅磁刺激(TMS)”的方式“唤醒”记忆,这种非侵入性的方法,主要是利用快速变化的磁场提供的脉冲电流到大脑。试验结果发现,“遗忘”的项目出现了适当的神经活动,显示记忆从潜伏状态被激活。

其实,利用“经颅磁刺激”唤回记忆不是新鲜事。项辉教授告诉记者,早在20世纪50年代,在一些病人脑手术过程中,当电刺激他们颞叶的某些区域时,他们能听到某种声音和音乐,或者看到某个图像,以及有一些其他的精神感知;而刺激其他脑区时则从来没有这种现象。这种由电刺激引起的精神性感觉体验,往往带有梦的色彩,暗示了这种由电刺激皮质而体验到的精神感知,很可能是大脑对过去经验记忆的一种再现。

至于那些“被唤醒的记忆”,项辉表示,需要明确的是,电刺激特定区域唤回的记忆与真实记忆是有差别的。“记忆涉及众多脑区,也会有特定脑区参与某种记忆过程。对特定脑区进行刺激,就会唤回一些记忆。这是由记忆涉及的脑神经网络而定的,对某点的刺激肯定不会导致相关记忆网络整体活动的一致性,因此在记忆反应上就会与原来的记忆有差别。”

“记忆的本质是脑,是神经网络活动的结果。只要是物质性的,就能通过各种手段影响物质运动规律,就会有办法‘干预’记忆。”项辉说,“具体的办法手段,离不开神经网络活动的基本规律,那就是电活动。影响神经电活动的技术和方法都是可选项,目前是电刺激、磁刺激,不远的将来,说不定量子刺激也会产生。”

话题延伸:

想改善记忆?先让自己快乐起来

大多数人都知道,多巴胺能为我们制造“快乐”,但是作为一种神经递质,多巴胺不只负责我们的情绪和感受,还负责大脑信息的传递。近年来已有研究证实,脑前额叶皮层的多巴胺对于记忆功能不可或缺。那么,换句话说,情绪真的会影响记忆水平吗?

项辉的回答是肯定的。“情绪从多个阶段影响记忆, 包括记忆的编码、巩固和提取。如果记忆的信息与情绪是直接相关的,影响则更大。相对而言,正性和负性情绪信息比中性信息(没有直接情绪反应)的记忆更深刻,简单地说,情绪能增强记忆。也有研究表明,对于中性信息,情绪可能会产生干扰作用。”

通常,我们对有情绪色彩的事,比枯燥的事记忆得更加深刻;对愉快的事,会比不愉快的事记得更好。看起来,记忆是根据愉快和不愉快、唤醒和非唤醒的情绪内容进行区别对待的,可这是为什么呢?

项辉回答说,对多巴胺系统而言,主要是指大脑中“奖惩回路”对情绪的影响。众所周知,多巴胺分泌增多让人产生愉悦感,某种程度上产生的是正性情绪。而多巴胺参与的正性情绪,更多会影响“陈述性记忆”(如情景记忆),所以在高兴的时候,我们会更容易记得某事件的内容,以及发生的时间、地点等信息。“原因很简单,多巴胺能使神经元系统活性增强,不仅促进海马的记忆形成和巩固,也影响前扣带皮层、额叶皮层、中脑边缘皮层的活动,使思维的灵活性提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