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北京义务教育课革启动 诵读、书法等将入中小学教材

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启动

诵读、书法等将入中小学教材

本报讯(记者 雷若彤)市教委昨天召开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基础教育阶段课程改革将全面启动。其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工作将成为工作重点之一,诵读、书法、传统艺术等元素将被融入中小学课程教材体系。

今年课程改革加重传统文化比例

在昨天召开的基础教育工作会上,市教委要求今年大力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在改进课堂教学方式的同时,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重传统文化比例。将诵读、书法、传统艺术等元素融入中小学课程教材体系,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元的个性化教育服务。市教委要求,各区教委要以中高考改革和高中课程标准修订实施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提升高中办学质量。

实际上,从前年年底开始,北京市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就已经悄然开始,不少学校相继开设了诸如剪纸课、灯笼课这样的动手操作内容,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去年,北京市教委提倡把社会大课堂实践学习纳入中小学生课时计划,并要求学时长度要不少于全部学时的10%。孩子们因此体会到动手参与和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的乐趣,还可以将课内外所学有机结合起来。

去年课程改革惠及63万余人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自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推出一年多以来,参加活动的初中学生已经累计达到63万余人次。除了远郊区初中学生到城区学校游学外,城区学生学农规模也不断扩大,全年共有1.5万人参与。

从去年的社会实践课纳入课堂,到今年即将展开的传统文化课程纳入中小学教材,从社会实践到传统文化,市教委要求基础教育改革需要提供个性才能展示的舞台,并且注重学生社会实践与生活、历史和人文相联系。

公办初中升入优质高中率不低于30%

在昨天召开的全市基础教育工作会上,市教委表示2017年将持续推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每所公办初中毕业生升入优质高中机会不低于30%。制定北京市普通高中特色发展行动计划,综合运用政策和资源杠杆,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同时,今年还将筹建北京统筹高中联合总校,同时为全市高中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配给上,今年将鼓励东城、西城、海淀等教育强区与通州区合作办学,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在加大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的服务力度方面,将开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学前教育统一战线”,整合全社会的资源努力满足入园需求,迎接“二孩”高峰的考验。市教委也将出台鼓励民办教育发展的文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普惠性民办教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