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引领与担当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引领与担当

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访成果研讨会召开

光明日报北京1月22日电(光明网记者李澍、张鑫、秦超)习近平主席此次新年外交开局之篇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性与可持续性,在目前关于世界局势未来走向的激烈辩论中起到了一锤定音的引领性效果。这是21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的“世界变局中的中国外交:角色与担当”暨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访成果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及媒体从业者的一致看法。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兼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董奇认为,人类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唱响了共担时代责任、促进全球发展的时代声音,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案,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目标,需要更多元的参与、更包容的心态、更持久的努力。

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指出,习近平主席瑞士之行,是把中国放在世界层面进行的谋划。在当今世界逆全球化等阶段性变局中,中国传统文化或能为世界的碎片化问题提供一种解决方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正确义利观等思想,为建设更美好的世界提出了中国方案。对世界而言,这些理念是一种超越物质层面、超越“利”的层面的引领,是更高的思想层面的引领。“思想层面的引领比经济的引领更为重要”。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从人文和思想交流等方面对中国如何发挥引领大国作用进行了呼应。他表示,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合作需要更加关注精神、思想、人文方面,打造更通畅的人文交流机制。中国要实现在世界的引领作用,需要发力“五个大国”建设——领袖大国、价值大国、思想大国、责任大国、风范大国。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则在致辞中强调了人文外交的重要性。他表示,在中国推动外交理念和实践创新的过程中,高校要利用在人才培养、学术思想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中外人文交流。同时,也要加强智库建设,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良好的传播方式对于发挥引领作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结合出访报道情况,从传播的视角高度评价了习主席此访的里程碑意义。他强调,要重视以领袖为中心的人格化传播。“有激情,有庄重,有爱憎,有喜怒哀乐,这样的人格化传播,才能打动千千万万的国外民众,赢得世界的追随”。

习近平主席此访还有两项引人注目的活动——访问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和国际奥委会总部。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到访这两个国际组织。国家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司副巡视员卢春山表示,在习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健康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表明中国将深度融入全球卫生治理的进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合作和加强人文交流方面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在中国将于2022年举办冬奥会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此行专门访问位于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传递了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支持。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孙葆丽指出,习主席出访“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精英体育和大众体育的协调发展,而且能够推动中外体育文化交流、实现国际理解与合作”。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光明网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主持会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