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广州企业推“黑科技”:用石头做塑料袋(图)

曾聪在现场做实验。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粤宣

石头造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办人曾聪烧着了“用石头做的塑料袋”,落下的不是有毒刺鼻的油焦结块,而是一撮灰白无味的石头粉末。漫山遍野的石头,原来可以用来做塑料袋。

现场实验:

塑料袋烧成一撮粉末

在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的会议室内,石头造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办人曾聪拿出两只塑料袋,在记者面前分别点燃。第一只是市面上随便买来的袋子,伴随着有毒的刺鼻异味,燃烧着的塑料袋落下一堆乌黑的油焦结块。接着戏剧性的一幕上演,随着燃烧冒起白烟,那只外观跟普通塑料袋并无二致的石头造塑料袋落到碟子中的是一撮灰白无味的粉末。

无毒无味可降解循环的“石头袋”,在实际使用的效果中,譬如坚韧度方面又怎么样呢?曾聪请出一位体格强壮的年轻人,跟他现场拔河,结果薄薄的一层半透明塑料袋,两个男人却很难将其扯断。

石头袋的研发要追溯到9年前。2007年,国家发布“限塑令”,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开始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此外,塑料焚烧和垃圾围城的问题也成为环境与社会的痛点。曾聪和一群志同道合者从问题中发现了机遇,经多年科研投资和技术攻关终于取得成果,从石头中研发出了石塑母粒——一种可以在许多领域替代塑料的新型环保材料,让塑料从传统上的石油制品转化为如今的“石头制品”。

曾聪介绍,“石头塑料制品”可以直接通过热氧降解,在光照状态下便能自然降解。

“这么多年,上千万元的科研投入让我几乎倾家荡产。”曾聪表示,直到去年3月,石头造才正式投产,而今年的产值转眼间已经上亿元。

市场反响:

客户包括多家知名品牌

石塑母粒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其生产出的产品在外观上与基于石油产出的塑料并无区别,即同样可以应用于薄膜、玩具、服装、器皿、电子制造等。

曾聪介绍,石头袋的成本远远低于传统塑料袋,如今的出厂价格也确实低于同等档次的传统塑料袋,因此生产多少便能卖出多少。

目前,石头造塑料袋已经和国内多家大型超市及知名品牌进行合作,曾聪透露当中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等塑料袋使用大户,“(广州)百度外卖和美团外卖80%以上用的是石头造的袋子”。他还表示,石头造已跟广州多家物业公司进行合作,推广垃圾分类,预计明年初开始投放广州的零售市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