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北京年轻人不熟悉老北京话 将探索京腔儿进课堂

法制晚报快讯(记者 李文姬)法晚记者从教育部获悉,北京市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将于今年9月开学前正式出版发行,北京将探索通过校本课程保护和传承老北京话。

《北京市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包括北京核心城区地名文化资源、北京市语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北京话历史文献资源以及若干方面的语言实态调查报告等七项内容。在报告中将公布208项北京市语言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包括传说类、文字类、曲艺类等多种类型,老北京话的吟诵、蹦蹦戏等都在其中。“6月前,我们做最后的审定,争取下学期开学前与同学们见面”,北京市语委办公室主任贺宏志表示。

针对北京年轻一代对老北京话不熟悉、不太使用时,贺宏志解释道,随着城市化和高度国际化,北京人口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老北京的比例越来越小,新北京人是越来越多。方言的衰落,这不仅是北京话面临的问题,全国其他方言都面临类似的困境。”

法晚记者获悉,下一步,北京将探索在中小学阶段开方言主题校本课程,有组织地举行北京话为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这些计划将列入“北京市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当中。

此外,贺宏志透露,北京语言文化数字博物馆将在今年年底,在“北京语言文字网”开通,这是全国首个语言文化数字博物馆。届时,老北京商业叫卖资源、皇家园林楹联牌匾资源等有声的、文字的都将被做成3D效果,向市民展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