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天宫二号今年发射 空间站2020年前后完成建造

天宫二号 神舟十一号今年发射

神舟十一号将搭乘2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 空间站将于2020年前后完成建造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2月28日表示,将于今年中至明年上半年间,组织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其中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2020年前后完成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

据发言人介绍,空间实验室任务标志我国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承前启后,意义重大。

这位发言人表示,按计划将于2016年第三季度,择机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2016年第四季度,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搭乘2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进行人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在此之前,还将在文昌发射场进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试验,通过考核后将于2017年上半年,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开展推进剂补加等相关试验。

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工程师黄伟芬此前曾表示,鉴于空间站任务对航天员的身心素质及专业知识要求更高,第三批航天员来源将会与前两批有所不同。“从第三批开始我们将从跟载人航天工程相关的研制部门选拔工程师,加入到航天员的队伍。”

长征七号是我国全新研制的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基本型号。它具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我国首枚“数字化”火箭,从设计到生产,均采用全三维数字平台。

据悉,曾执行我国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在轨运行四年半,目前运行状态良好、各类装载设备功能正常,具备继续在轨工作条件。

用途

空间实验室用来做什么?

空间实验室飞行期间,将验证货物运输和推进剂在轨补加,以及航天员中期驻留等空间站建造与运营的关键技术,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和应用试验。

为实现该目标,我国新研制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和货运飞船,新建了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需要组织实施4次发射飞行任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此前曾透露,天宫二号规模与天宫一号基本一致,也是一个长期在轨自动运行、短期载人的飞行器。天宫二号将在天宫一号基础上进行改装研制,以验证空间站的部分新技术和开展新的空间科学研究及实验。天宫一号将继续在轨开展各项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但不再迎接航天员入住,“将为天宫二号运行轨道积累经验和数据”。

进展

空间实验室任务进展如何?

各项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抓紧开展。其中,将由2名航天员组成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乘组,航天员正在进行任务训练;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以及配套的2枚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正在进行总装测试;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正在进行总装;货运飞船已经基本完成研制工作,正在进行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总装测试;各类空间试验载荷,已完成产品生产和相关准备;文昌发射场、酒泉发射场、测控通信系统和着陆场系统,正按计划进行任务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我国空间站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将于2020年前后完成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

本组文综合新华社 供图/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