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取消加分项目,素质教育回归育人本质

素质教育在中国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很难给出一个确切的定义。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中国在素质教育领域又有了一个新的转变和突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2015年正式生效,《意见》指出将改革招生录取机制,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

可以说,在高考加分政策的驱使下,中国的素质教育已经走样,取消加分也正是为了杜绝这一畸形的教育越陷越深。取消加分对整个行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让很多一味为了加分而奔波于乐器班、书法班、舞蹈班等各种特长班的家长和孩子们陷入了思考。而对于素质教育如何开展,首先还是要理清素质教育的本质,不能在应试教育的范围内探讨。那么,素质教育到底是什么模式,或者说何为素质教育,我们的家长和学校真的清楚吗?

兴趣的培养

前不久,赵薇主演的电视剧《虎妈猫爸》热播,剧中赵薇扮演的“虎妈”在一次家庭聚会中,发现邻居的女儿琴棋书画样样都会,而自己的女儿却无一技之长,一时间受到了刺激,走上了逼迫女儿学习才艺的道路。剧中的表演虽然夸张,但是这样的情节却是再真实不过了。在培养孩子特长方面,中国家长总是习惯性地抱着一种功利化的心态,或为了升学加分,或为了参赛拿奖,最低的目标也是要能在人前表演一番,以满足家虚荣心理。然而出于这种目的的教育,常常以失败告终,想要让孩子拥有一技之长,关键在于学习兴趣的培养。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如今一些学校也开始推行“第二课堂”课程,学习内容涉及艺术、体育等方面,作为课堂学习的延伸,以培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实际上,这样的教育模式在西方由来已久,近年来伴随着国际学校在国内的流行,这样的理念也逐渐被国内教育体系所接受,但是目前“第二课堂”还只能作为“选修”在部分实验学校出现,而在国际学校这样的兴趣课程则受到更多重视,甚至成为课堂教育的一部分。在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每周一到周四有超过60种课外活动项目供学生选择,且均有专业的教师授课,而学生必须同时选择两种不同类型的课程,如物理搭配体育,或者更具创造性地用文化搭配一门学术课程。丰富的选择和带有鼓励性质的搭配建议,目的就是让学生在两种截然不同的学科间找到了共通点,让兴趣带动学业找到了支点,最大程度发挥“兴趣”这位老师对学习的激励作用。

个人修养的培养

素质教育不仅仅在于文体特长的培养,国家教委曾明确指出,素质教育中的素质主要包括人的道德素质、智力素质、科学素质、身体素质、审美素质、劳动技能素质等。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目标。如果放到提高国民素质的层面,那么我们的素质教育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几年前,一位法国女钢琴家在南京举行音乐会被气哭的报道曾见诸报端,原来当晚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大多带着孩子来接受艺术“熏陶”的家长,孩子们坐不住,爬上爬下,凳子被弄出的动静很大,还有吵闹声,中国家长们却不以为然,让表演的钢琴家受了委屈。事实上,在中国的很多地方还没有形成“欣赏音乐会”的氛围,在一些家长们看来,音乐会是一场绝好的琴童“教育会”,那么参加音乐会的目的也就与“欣赏音乐”无关了。在事后采访中,这位法国的钢琴家如此说道,”我希望中国的孩子可以把纷繁的比赛放一放,多开自己的演奏会,这样当有人谈话﹑弄出杂音,才能让孩子自己体会到,表达音乐时,让别人在台下静静地倾听自己,有多么重要。"

与在位置上吵闹的孩童不同的是,来自天津的4岁小女生Mimi已经开始了的她的艺术熏陶之旅。在英国惠灵顿公学校庆盛典上,她代表天津惠灵顿国际学校走上了伦敦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的舞台,为数千名观众演奏了一首钢琴曲——《阿巴夜会》,同时她还打破记录,成为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自1871年首场演出以来年龄最小的独奏登台表演者。将具有音乐特长的学生聚集到了一起,给他们更多的空间和舞台去感受艺术、展现才能,是英国惠灵顿公学的传统之一。在传统英式精英教育理念中,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艺术要比单纯的传授技巧更为重要,而这样的形式对学生艺术品质和素养的培养也在潜移默化间完成。

如今在中国,学习音乐的孩子每年都在增长,可惜很多时候我们只侧重于教会孩子旋律、节奏或者音符,却缺乏培养最基本的音乐素养的环境。

这样的反差实在值得引起我们的教育工作者以及家长的思考。我们提倡的素质教育应该是能对孩子的人格产生深远影响的教育,应该是通过才艺的学习去培养出孩子们开阔的思维、艺术的气质、做人的格局等等内在品质的教育,而不是让孩子多一项行走江湖技能的教育。

素质教育的概念在1982年被首次提出以来,一直未能走出一条清晰的发展道路。今天,我们不妨将取消加分项目当做一个契机,让素质教育脱离功利化的束缚,从孩子自身出发,回归育人本质,更好地培养我们下一代,撑起整个民族的明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