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海洋课”成海南70余万中小学生必修课

海南省教育厅今日召开发布会宣布:从2015年秋季学期,“海洋课”将陆续成为海南省70余万中小学生的必修课,以强化海洋大省青少年的海洋意识。

据介绍,今年秋季起海南省将有义务教育阶段三年级、七年级24万多名学生开始接受海洋意识教育,2016年将有义务教育阶段三、四年级、七、八年级和高中一年级共52万多名学生接受海洋意识教育。2017年会增加高中二年级共70万多名学生接受海洋意识教育。届时,加上各高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自主开展的海洋意识教育,海南省将实现大中小学生海洋意识教育全覆盖。

海南省教育厅将根据提前告知的原则,从2017年起,将海洋意识教育纳入初二年级生物、地理会考内容;从2018年起,将海洋意识教育纳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内容。根据教育部对地方课程的有关要求,海南省教育厅选定的海洋意识教育教材版本为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海洋出版社同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出版的《中小学海洋意识教育系列教材·我们的海洋》。海南省与出版社协商,对现有教材内容进行补充,增添有关海南部门的专门知识。另外,由于海南省早在2010年开设的地方课程《生态文明教育》中列专门章节普及海洋意识教育常识,本次因海洋意识教育被单列为必修课,所以《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内容将有所调整,删去重叠部分。

海南省中小学海洋意识教育教学用书分为义务教育小学阶段上、中、下册,每学年用一册,分别用于三、四、五年级,义务教育初中阶段全一册,由省财政免费提供。普通高中阶段全一册,纳入普通高中教科书目录,列入学校收费项目。2015年秋季-2016年春季学期,海南省为义务教育小学三年级,义务教育初中七年级免费提供海洋意识教育教材。据了解,修订后的教材会在近期发放到各义务教育学校。该项财政支出预计为240万元左右。

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长陈力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海南省将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进行骨干培训和全员培训结合的方式,逐步建立一支专业化教师队伍。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廖清林介绍,作为授权管理200余万平方公里南海海域的海洋大省,海南在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过程中应发挥重要作用。海南应有区别于其他省份的区位特点和发展要求,加强对海南省大中小学生的海洋意识教育,可以增强他们亲近海洋、认识海洋和热爱海洋的思想情感,也能提高学生的海洋意识、树立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观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晨赫 任明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