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故宫寿康宫将开放 《康熙帝万寿庆典图》将亮相

故宫寿康宫区域即将开放

《康熙帝万寿庆典图》将在午门展区亮相

本报讯 今天上午,记者提前探访故宫博物院9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的筹备情况。在10月10日即将向公众开放的午门展区东西雁翅楼展厅里,院庆大展《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已基本布展完毕,压轴重点文物——全长近40米《康熙帝万寿庆典图》下卷将首次全卷展出。

即将在院庆当日开放的《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也是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区维修升级后的首个展览。10月10日,观众将可以登上雁翅楼观展,整个展区面积达2800平方米,是故宫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

在即将开放的东雁翅楼展厅里,描绘康熙六十大寿时盛况的长卷《康熙帝万寿庆典图》格外引人瞩目。《万寿图卷》共分上下两卷,每卷长39.39米,两卷表现人物18000多个。“这比5米余长、描绘人物800多个的《清明上河图》篇幅要大的多。”

《万寿图卷》画面起于西郊畅春园,止于紫禁城神武门,描绘皇帝与皇太后从畅春园回銮途中,臣民为祝万寿所点缀的景致,以及迎驾并待瞻天颜的民众。据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出的《万寿图卷》下卷为全卷展出,上卷展出重要局部。“在全卷展出的下卷中,北京城重要的地理坐标一览无余,包括已经消失的西四牌楼、北海永安寺白塔、北海团城等。”此外,为了给观众以更生动的体验,故宫还特意选取了图卷中的8个经典画面,制作了动态展示。

在午门城口展厅里,展示着当年庆典时必不可少的重要礼器——铜镀金编钟。“人们常以金声玉振形容学识渊博,其实‘金’、‘玉’说的就是眼前的金编钟、玉编磬。自周朝起,在庆典时就离不开钟磬演奏的中和韶乐。在清代,只要有庆典,这两件重器就东钟西磬摆放在太和殿大门口。”

此外,根据乾隆帝为其母崇文皇太后诞辰时原状陈列的寿康宫区域也将在院庆日开放。崇文皇太后在此生活了42年,此后恭慈皇太后、康慈皇太后先后在此居住。寿康宫区域共展示文物220余件,包括一件高2.9米的黄花梨大柜,是现存最大的故宫黄花梨家具,故宫工作人员曾在这件大柜的暗格中发现了上百件珍贵文物。

孙乐琪 J245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