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红云红河与“红云图书室”一起走过8年

每年6月,许多农村中小学便开始翘首企盼一年一度的“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的到来。8年来,它总是如约而至,中国邮政的汽车载着3万多册图书从云南出发,翻越高山峡谷,驶过戈壁草原,将这些带有温度的图书送到全国各地的农村中小学。

 

在广袤的中国农村,图书的匮乏始终是众多农村中小学教育的瓶颈。由于经费短缺,许多学校10多年没有购置一本新书,学校没有一个图书室;有图书的学校,大多数图书也都老旧、破损,无法吸引学生阅读;不少学校即使加上学生的习题集和教科书,也达不到“小学生10册、中学生15册”生均拥有图书的国家标准,“书香校园”的目标根本无法实现;还有许多孩子因家庭贫困,除了教科书从未拥有过一本自己的课外书,一些孩子在到县里上高中之前,甚至从没有看过一本青少年应该阅读的图书。

针对这些教育窘境,自2007年开始,红云红河集团在全国发起“红云书卷润心田——百种图书赠百校”的活动,原计划向全国100所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分别捐赠100册图书,但由于反响强烈,申请学校太多,最终受助学校增加到220所。

2009年,该公益活动更名为“红云图书室”,在众多的申请学校中,又选定了160所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建立“红云图书室”,每所学校获赠200册图书。至此,全国设立“红云图书室”的中小学达到了500所。

2010年,为维护每个学校“红云图书室”的图书质量,提高图书使用效率,经学校申请、评委审定,100所学校的“红云图书室”升级为“金牌红云图书室”,每所学校获赠300余册图书。

通过不懈努力,2007年至2014年8年间,全国29个省(市、区)贫困地区的610所农村中小学建立了“红云图书室”,红云红河集团为此项公益活动捐赠图书29万余册,价值760多万元,同时给师生发放奖学金33万元。

8年来,“红云图书室”如春雨润物,一本本经过专家推荐的精美优质图书,极大地缓解了610所农村中小学图书匮乏的现状;8年来,“红云图书室”使校园文化得到大幅度提高,促进了各校“书香校园”的建设,并成为大多数学校的精神绿地,成为学校教学开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留守儿童和住校学生的业余生活,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亲密“伙伴”。据红云图书室的馆长介绍,延长1个小时那是常有的事,经常是晚读时间开始了,学生还在图书室借阅书籍或者阅读做摘抄。有的走读生家比较远,课外活动时间来不及回家吃晚饭,就干脆来图书室以精神食粮填充所需。与此同时,“红云图书室”也成为教师业务能力提高的助推剂。一些教师在精心辅导学生参加“红云图书室”活动中,促使他们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也更容易取得突出成绩。

“红云图书室”的所有努力,是为了将阅读的种子,深深埋进无数孩子的心中。总有一天,这些种子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总有一天,“红云图书室”的公益精神,将在孩子们的心中绽放出善良夺目的道德之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