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学生恳请“给条生路” 大学开放空调教室

7月2日晚,在广西民族大学西校区图书馆,几名女同学在地上打地铺,享受空调。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徐冰摄

连日高温让南宁部分高校的学生宿舍成为“蒸笼”。7月2日晚,广西民族大学开放图书馆和多媒体教室供学生避暑,引发众多高校学子羡慕。记者了解到,多家高校已启动大学生宿舍装空调计划,但空调是否该大规模走进大学校园,不少高校对此挺纠结。

现场:

民大开放空调房让学生纳凉

7月2日,一则通知在广西民族大学各个学院及班级传播:从7月2日起到15日,每天晚上7时至次日清晨6时20分,开放东校区多媒体教学楼1~2楼、西校区图书馆2~3楼供学生使用(有空调,男女分楼层),学生可自带卧具和相关证件到以上场所休息。

当晚近11时,记者来到民大东校区多媒体教学楼2楼(女生使用),看到有几间教室还有不少女生在自习,另外一间教室里自习的同学走了,一名女生就用瑜伽垫在讲台上打地铺,另外3名女生坐在空调对面聊天。她们已洗漱完毕,等头发吹干就休息。其中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宿舍没有空调,风扇里吹出来的都是热风,每晚睡觉简直就像“蒸包子”,多次被热醒。“醒来刷朋友圈,发现不少同学两三点还在发信息,主题只有一个,热!”所以当班长将空调房通宵开放的消息通知下来时,她们几个“高兴得快要爆了”,早早准备了瑜伽垫、毛巾被,洗漱完毕后,就来多媒体教室叹空调。

记者注意到,“空调房”开放的第一天,前来的女生并不多。一名女生说,可能有人习惯睡床,不喜欢打地铺,或是不喜欢那么多人“同眠”,“反正我们觉得挺好的,新鲜,想尝试一下”。

晚上11时50分许,在西校区图书馆2楼,十几名男生或“霸占”沙发,或在墙角打地铺,有人还带着电脑在书桌旁学习。民大相思湖学院艺术摄影专业的大四学生小方,则与打地铺的同学在进行各种互拍和自拍,随后兴奋地将图片上传朋友圈,“炫耀”学校新避暑方式。

起因:

“避暑计划”源于学生来信

当天晚上,记者在民大东校区多媒体教室“空调房”采访时,巧遇正在查看学生休息情况的民大党委副书记宁耀。宁耀介绍,民大约有2万名住宿学生,宿舍里没有空调,近日的高温让不少学生的休息、健康受到影响。安装空调需要大笔资金,还要进行线路改造,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于是学校决定开放空调房给学生避暑。目前,东校区的多媒体教学楼两层楼可容纳600名学生休息,如果有更多学生需要来这里就寝,还可以视情况开放更多楼层。

记者了解到,其实学校开放避暑之地源于一封学生来信。日前,一名外省来民大就读的学生,给校长信箱发了题为“恳请校长给条生路”的邮件,细数自己如何不适应南宁的高温天气。7月1日,民大负责人便给学生回了信,介绍学校安装空调的计划,称今年将筹款500万元改造线路,明年再筹款1500万元安装空调。

调查:

各驻邕高校正推进避暑计划

相关信息很快在网络上传播,南宁某高校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她们宿舍的两台吊扇坏了很久都没修,舍友不得不每个人买个小电扇来“战高温”,“我非常想去民大打地铺”。另一名大学生则说:“敢不敢把校长的信箱告诉我?”一名大四学生跟记者开起了玩笑:“现在才知道,别人跟你说‘哪儿凉快哪儿呆去’,是真的关心你。”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各驻邕高校已经在推进一些避暑计划。7月3日,广西大学教务处和后勤基建处发布通知称,从当天下午起,开放学校的东10A教学楼(有空调)给学生自习。记者了解到,东10A教学楼有十几个教室安装了空调,可容纳学生1000多人。但通知并未提到通宵开放。消息发出后,仍有学生表达幸福的苦恼:“以后自习得靠抢,估计东10A挤爆了。”

广西艺术学院则给学生发放清凉饮料,食堂每天还免费供应绿豆汤、清补凉等给学生解暑。

说法:

装不装空调让学校很纠结

记者了解到,广西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多所院校已陆续启动空调安装计划,部分高校正在进行线路改造,而部分学校“已经把空调搬回来了”。

事实上,部分高校在“空调计划”推进过程中挺纠结。广西大学一名教师告诉记者,学校有约7000间宿舍,部分建筑比较老旧,装空调必须进行线路改造,光线路改造的资金就达数千万元。

除了巨额资金,高校更纠结的是后续管理和贫困生问题。一名高校教师告诉记者,对贫困生而言,空调属于“奢侈品”,宿舍装了空调,势必提高住宿费,或加收空调使用费,还有使用空调产生的不菲电费,会让贫困生尴尬。广西财经学院后勤管理部门一名教师说,就是考虑到这些问题,学校相思湖校区的宿舍电路设计虽然预留了空调插座,但没有安装空调,如果学生愿意,可以自行安装空调。

[ 相关链接 ]

广西高校学子战高温“妙招”

“喷雾降温法”:广西大学研一的高同学,每天回宿舍时买一瓶冰矿泉水,倒入小喷瓶,时不时喷到身上,再用风扇吹,降温效果很好。

“顶楼浇水法”: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的苏同学住顶楼,因宿舍“过于接近太阳”,不得不与舍友轮流提水到楼顶浇水散热。实践结果,降温能力有限,且会让人满身大汗。

“阳台集体静坐法”:广西大学的陆同学说,每天下了自习,舍友就集体到阳台静坐,“思考人生”,直到困得受不了,才回宿舍安睡。

“伪装学霸法”:南宁学院的甘同学说,平时同学们没事就窝在宿舍,但最近个个去图书馆当“学霸”了——因为图书馆有空调。(实习生 覃玉琴)

7月2日,广西民族大学在校内发布了一则通知,通知指出,为了给学生提供避暑环境,该校决定夜间对学生开放部分空调教室等公共场所。此消息一出,得到了不少学生们的点赞,不少学生感叹,晚上终于不用流着汗水入睡了。但也有不少学生觉得虽然是凉快了,但突然要和陌生人住一起,觉得不太适应,“俗话说的好,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我宁可热点也不想去陌生场所睡。”广西民族大学一位大一学生这样说道。

小李是广西民族大学的一名大三女学生,昨日中午在宿舍休息时,她通过班群收到了上述纳凉通知。通知指出,为了给学生们提供避暑环境,学校决定开放东校区多媒体楼1-2楼教室和西校区图书馆的2-3楼,其中,东校区教室1楼供男生使用,2楼供女生使用,而图书馆的2楼供男生使用,3楼则供女生使用,开放时间为7月2日起至7月15日,每天的19:00至次日6:30。而为了保障学生们的安全,该校的保卫人员将进行彻夜巡查。此外,学生们想要进入空调教室休息,除了需自己带上铺盖等睡觉工具外,自身还必须带上学生证或校园卡,同时向本宿舍舍长、班长报告。

“你们去不去啊?要去一起去,不去大家一起不去。”看完该条通知,小李马上和宿舍的小伙伴们讨论起来,经过一致商量,小李和小伙伴们最终决定都不去。不去的理由是,那么多同学突然住在一起,一定有很多的不便,住在自己的小宿舍比较自由,想什么时候起床就什么时候起床。而一些学生则表示,之所以不愿意去空调房睡,是害怕一些同学晚上睡觉打呼噜、磨牙等。“我的神经比较敏感,一听到那些声音就会失眠。”该校商学院的小谭同学说道。此外一些同学则认为,空调教室只开放到早上6时许,一大清早自己便得把席子带走,想想自己牙没刷脸没洗,还得拖着一张席子,那画面他们实在不敢想象。

但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同学表示很期待“入住”,该校大二男生小覃来自北方,他很不习惯南宁的闷热天气,在得知学校开放了空调教室后,马上和几个同学约定晚上一起到图书馆过夜。“我还想早点过去占个好位置呢!”小覃说。和小覃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文学院的小陈,她和闺蜜约好两人一起到多媒体教室过夜,“多媒体教室的空调很给力,几个人围坐在一起看书,氛围很浓,应该会过得很愉快。”小陈说。

那么空调教室开放的第一晚究竟有多少学生去体验了呢?对此,7月2日晚上10时许,记者走访了该校的两处开放点,在东校区的多媒体教室里,记者看到不少学生仍旧在自习,只有三两个学生将铺盖放在教室的角落里,而有几位同学则在讲台边上的空地放置了凉席,准备休息。“可能教室的桌椅太多,又不好挪动,所以来的人相对少了些。”一同学猜测道。而当记者来到西校区的图书馆时,发现相对于多媒体教室,该图书馆聚集的学生多了些,二三层楼已经有不少学生在空地上铺了席子,三三两两的同学坐在席子上,有的在看书,有的在玩手机,都想在凉快中度过舒适的夜晚。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黄占玲 实习生 李声晓/文 记者 徐天保/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