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中国“985工程”大学本科教育质量排行榜

中国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是“质量提升”。本评价力图从全球视野客观评价中国的顶尖大学。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十年来,中国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985大学”是中国顶尖大学的代表,其行动有着显著的“带动”作用。我们尝试着提出一套评价体系,对中国顶尖大学的本科教育质量进行评价,试图引导中国高等教育更多的聚焦“Education”这个本质。

我们对本科教育质量评价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团队主要人员,均是80、90年代赴美国、加拿大等国学习、工作过的资深人士,对世界一流大学教学科研等有深入研究与认识。力图从全球视野来审视中国的本科教育。研究发现: 中国大学的教学质量普遍较好,教学质量在不断提高,且特色不断凸显。部分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大学水平,中国大陆本科毕业生近几年在美国哈佛、MIT、康奈尔、密西根大学等名校的博士群体中,无论是考试,还是科研论文,都非常优秀,出现第一名、第二名的情况不在少数。在美、加科研单位和企业中,中国大陆本科毕业生背景的华人成为教授、首席工程师、总工和总裁也不断涌现。中国大陆的高等教育,尤其是本科生教育质量的优异表现引起了英、美等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想借鉴中国经验改革美国教育,但由于议员阻拦而未能实现。

在评价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到了985大学本科教育属于精英教育的这一特征,关注到了淘汰率、深造率等。在指标中重点关注课程和专业的优质率、实践能力培养、国际化、重视高水平学科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优质师资从事本科生教学、高水平教学成果的示范与辐射、学生的深造与发展潜力等。

“985工程”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排行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