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首个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成立

中新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首个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今日在北京语言大学成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与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共同为该中心揭牌。

该中心的首要职能是承担孔子学院总部对派往各国的孔子学院教师和志愿者进行岗前、岗中培训,以及对派往非通用语地区的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开展语言及文化适应等方面的培训,预计每年培养学员3500人次。

该中心还将放眼海外本土教师培训,为全球汉语国际教育和孔子学院发展输送符合不同国别需求的优秀师资,努力打造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海内外汉语教师之家”。

持续升温的“中国热”、“汉语热”吸引了全球过亿人加入到学习汉语的大军中来,海外汉语教师短缺也成为汉语国际推广一个严峻问题。据估算,目前对外汉语教师缺口达到500万以上。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表示,面对迫切的海外教学需求,迅速培养造就一支理念先进、专业过硬的高素质海内外专兼职汉语教师队伍,既是新时期孔子学院建设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孔子学院发展的重要保障。

孔子学院是一个旨在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的非营利性教育文化交流机构,现阶段一直以中外合作方式共建,建院经费由双方共同负责。经过十年发展,目前全球孔子学院的分布已经初具规模,下一步孔子学院将逐渐探索市场化发展道路。国家汉办主任许琳特别指出,“汉语国际推广不是纯教育,更是一个文化产品,必须以产业、市场的方式来运作。”

据了解,在运行机制方面,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心将引入市场机制和社会基金,采用灵活多样的中外合作、校企合作、政企合作、校际合作等模式,设计有针对性的、菜单定制式品牌培训项目,实现良性运转。(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