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康熙字典》到底收了多少汉字?

30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710年4月8日,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谕令,命张玉书、陈廷敬等30人编纂《字典》。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被称为“字典”的字典,也是我国现存的第一部官修字典,不仅在我国辞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世界辞书史上一部不可多得的巨型著作。成书300年后的今天,《康熙字典》依然流行。现在,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通过世界数字图书馆网站查询《康熙字典》。

305年前的今天康熙谕令出一部“字书”典范

1710年4月8日,即康熙四十九年三月初十,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谕令编纂《字典》。在谕旨中,康熙希望它能够继承和超越前代,成为所有“字书”的典范。

这是集朝廷之力编写的一部字典,当时聚集了文华殿大学士兼户部尚书张玉书、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陈廷敬等30多位学者,历时6年,全书成于1716年(康熙五十五年)。

全书依据明朝梅膺祚《字汇》和张自烈《正字通》两书增订而成,分为12集,以12地支标识,每集又分为上中下三卷。整部字典以214个部首分类,注有反切注音、出处及参考等,差不多把每一个字的不同音切和不同意义都列举进来。除了僻字僻义以外,在每字每义下,都举了例子,这些例子又引用了“始见”的古书。

《康熙字典》采用部首检字和笔画检字方法。部首检字多用于查一般的常用字,如查“康”字,在部首索引中找“广”部,在“寅下”5页。 “隶”为8画,再到“寅下广”部8画里可以查到“康”字。为方便部首检字,民间还流传一首“查字诀”:一二子中寻,三画问丑寅,四在卯辰巳,五午六未申,七酉八九戌,其余亥部存。

笔画检字用于难字查检,如查“民”字这样的单体字,不知道其部首,可依笔画检字表。 “民”为5画,可以在5画中查到。

古人所说的部首和现在不大一样。现在是先取左边后取右边,先上边后下边。古人把一个字归入某个部首时,考虑的是该字与哪个部件的意义相关就归入哪部。比如“颖”字,它归入禾部,因为颖是麦芒,与禾苗有关。而“颍”归于水部,因为它是河流名。另外,《康熙字典》在标明部首时不是按简化后的部首来写,而是按它原来的形体写,氵要查“水”部,忄要查“心”部,左阝要查“阜”部,右阝查“邑”部。

《康熙字典》里面的注音有直音和反切。直音就是用同音字来注音,如“筹,音俦”。反切是用两个字来给另一个字注音,取第一个字的声母和第二个字的韵母及声调,合成新的音,如“毛,莫袍切。”即用“莫”的声母m+“袍”的韵母ao组成新的mao,就是“毛”的读音。

《康熙字典》到底收录了多少个汉字

《康熙字典》被认为是我国历史上收录字最多的一部字典,它到底收录了多少字呢?说法不一,最多之说和最少之说相差近7000字。

一说收字49030个。陆以《冷庐杂识》卷二字典云,字典十二集,二百十四部,旁及备考,补遗,合四万七千三十五字(古文字一千九百九十五,不在此数)。这里的“字典”指《康熙字典》,括号内文字,乃原书以双行小字夹注者,也就是说加上古文字共49030字。持这种说法的还有华中师范学院京山分院中文系资料室编的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朱天俊和陈宏天著的 《文史工具书》,《文史知识》(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梁仁居和陈桂芬编著的图书馆专业进修教材《中文工具书知识》,何多源的《中文参考书指南》和王熙元、黄庆萱、许琰辉、张建葆合编的《读书指导》等。

二说收字49174个。华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系符孝佐编著的 《文史工具书概说》说,《康熙字典》全书四十二卷,收字四万七千零三十五个,加上重复的古文一千九百九十五字,合计四万九千零三十字。但是在该文的注释四中又说,《康熙字典》实际字头为四万六千一百二十八个,加上不作字头的字,共四万九千一百七十四字。

三说收字47035个。中华书局编辑部影印组1962年12月在 《康熙字典》的“出版说明”中,谈到《康熙字典》的三大优点时说,收字相当丰富,其有四万七千零三十五个。王力主编的《古代汉语》、王明根、吴浩坤、柏明著的《文史工具书源流和使用》、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文史工具资料书举要》和周秉钧著的《古汉语纲要》,也持这种说法。

四说收字42174个。文献出版社出版的 《清稗类钞选·中外文字比较》一文中说,我国文字,自仓颉造字至许慎《说文》,其数为九千五百五十三字。此后则历代皆有增加,至《康熙字典》仅得四万二千一百七十四字。艾伟著的《汉字问题》和高树藩编的《正中形音义综合大字典·历代中国文字数递增一览表》,也是持这种看法。

一本老字典300年后仍流行

《康熙字典》成书出版已经300年了,版本众多,据不完全统计有100多种。

《康熙字典》完成后,仅在清道光十一年(公元1831年)修订过一次,由清代著名学者王引之奉旨校勘,共订正书中错误2588条。

随着国内古文字、古籍研究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发现《康熙字典》存在很多错误。比如字头重出、注音失误、释义古今杂糅、释义错误、缺漏义项、引用书目或篇名错误、年代误记、引书断句错误、引书正文与注文混淆、妄改原文、杜撰注文等。

2008年4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完成《康熙字典》292年来的第二次修订,利用Unicode国际标准中的5.8万个字符,在字形方面首次对《康熙字典》中1.3万多个字头进行了共计两万多项增补和修订,并针对其原有的字头,逐字进行了异体字的字际关联工作,使这部修订版同时可作为异体字字典使用。

也是在2008年,《康熙字典》数字化工作完成,只要在电脑上安装《康熙字典》修订版数据库光盘,任何人都能方便地实现生僻字、繁体字、异体字的检索。

现如今,多种版本的《康熙字典》在各大图书馆各大书店里都能见到。来自北京开卷监控数据显示,共有70种带有“康熙字典”关键词的图书在销售。据说,中华书局出版的《康熙字典》常年保持了6000册的销售量。

一直以为只有中国人能使用《康熙字典》,没想到这部古老的字典已被世界数字图书馆所收录。世界数字图书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32个公共团体合作,由全球规模最大的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主导开发的知识共享计划,其馆藏包罗万象,图书、档案、录音、图片等资料一应俱全,使用者可利用7种语言检索,目的是让世界各地的读者可以在同一个网站上学习和欣赏世界各地的文化珍宝。这意味着,世界各国的人现在都可以通过世界数字图书馆的网站查询《康熙字典》。

关键词

《康熙字典》

清代康熙四十九年(公元1710年)至康熙五十五年(公元1716年)成书的《字典》,因为在康熙年间所编,故称《康熙字典》。 《康熙字典》是一部官修的大型汉语字书,在我国辞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后代的字典编纂有深远影响。

字典

指汇集单字,并按某种查字方法编排,为字词提供音韵、意思解释、例句、用法等的工具书。中国字典的历史十分悠久,但古人并不以“字典”作为名称,比如被称为我国最早字典的《尔雅》和《说文解字》。 (文/安 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