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生将实行完全学分制

中新网广州4月8日电 (许青青 刘红艳)记者8日从(下称广外)获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秋入学的2015级新生将实行完全学分制,学生将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自主构建知识体系,建立个性化的能力和素质结构。据悉,广外将是广东首所全校范围内实行完全学分制的高校。

完全学分制是以学分作为计算学生学习量的单位,以学分衡量其学业完成情况,并以学生取得最低必要学分作为毕业标准的教学管理制度。中国从20世纪初期开始实行学分制制度,并于20世纪80年代逐渐推广普及。但从本质上说,这种“学分制”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学分制,而是“学年学分制”,即同专业学生所学习专业课几乎完全相同,造成毕业生同质化。

“长期以来,我们在把大学生当成中学生来教”,广外校长仲伟合表示,大学生是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高校改革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学分制改革,把学习得自主权还给学生,让他们自主构建知识体系、建立个性化的能力和素质结构。“高校学分制改革是高等教育个性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仲伟合介绍,作为广东省自主办学综合改革试点学校之一,广外经过近10年的学分制探索,将建立以选课制为基础,学分计量制和学分绩点制为核心,弹性学制、专业选择制、主辅修制、学分互认制、免修重修制、学业预警制、学业导师制等为基本内容的教学管理制度,实现学生自主选择专业(方向)、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教师和自主选择修业年限。

实施学分制后,将实行3-6年的弹性学制;推进大类招生,允许符合条件的学生转专业,初期控制在10%左右;学生根据专业培养方案自主安排学习进程;学生在达到主修专业学习要求的前提下,可以辅修其他专业;学生在与广外签订了学分互认协议的境内外高校或在广外认可的境内外高校或MOOC等网络学习平台修读课程获得成绩和学分可以转换为本校课程成绩和学分;学生修读课程符合规定的条件,可申请免修、免听、重修等;对于学习过程中可能或已经发生的学习问题和学业困难,及时向学生发出学业预警;建立起由专业课教师、辅导员、企业经理、研究生等组成的本科生导师队伍。(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