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深圳临川中学陷困境 40多名学生寄居厂房上课

原为帮助江西籍在深人士解决子女就学、异地高考的难题,位于宝安区的深圳临川中学在成立之初赢得不少掌声和关注。然而,时过境迁,原挂靠深圳崛起实验中学的该校在结束双方合作后陷入困境,暂时在工业厂房里上课,即将搬迁转型为普通民办学校。“临川”特色不再,目前剩下的40多名学生何去何从,校方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令家长忧心。

家长投诉

孩子在工业区厂房上课

李先生是在深圳务工的江西临川人。2013年,他听说深圳有个专收江西籍学生的“深圳留守学生班”,名为深圳临川中学,是和深圳崛起实验中学合作的学校。“招生时宣传学生在崛起实验中学上课,老师是临川的名校名师,用临川的教材,以后可以回老家参加高考。”李先生后来把孩子从老家接到该校读书。

好景不长。今年3月1日开学后,深圳临川中学从崛起实验中学搬到对面工业区厂房里。“工业区没有操场,体育课怎么上呢?”李先生质疑说,学习伴随机器的喧嚣,和工人进出一栋楼,环境与之前有天壤之别,学校也没说“搬家”的具体原因,让家长们很不理解。

记者调查

教学质量堪忧不少学生退学

日前,记者来到宝安区新安六路崛起实验中学对面的工业区,发现该校租下一栋楼房的6楼作为教室、师生宿舍和办公室,条件相当简陋。几间教室面积很小,玻璃门上贴有各年级的标识。在初一年级的教室里,记者看到只有4张桌子,3名学生正在自习,而其他年级教室正在上课的学生也就10个左右。

据学生家长介绍,现在该校从初一到高二共5个年级,每个年级其实只有一个班,每个班二三十人。今年开始,学生纷纷退学,一个班由以前的24人只剩下12个学生。老师的变动也很大,班主任更是一年一换。

深圳临川中学相关负责人吴先生也向记者证实,目前在校学生不到50人,老师也换了一半,学校遇到很大困难。

据公开资料显示,深圳临川中学创办之初对外宣传由江西省和抚州市(临川)两级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导,和深圳崛起实验中学合作,专门招收江西籍学生,一方面让留守学生能在深圳享受高质量教学,另一方面也解决其父母与子女分离、夫妻分离的问题。此举号称是国内首创,一时赢得不少赞誉。

此后,有媒体曝光深圳临川中学招生有虚假宣传和学费高的问题。江西的临川一中对外澄清,和深圳临川中学没有关系。抚州市教育局也表示,对这所学校仅有学生的学籍管理,并无其他支持。

家长忧心

学校转型孩子何去何从

家长质疑学校的教学环境不好、质量无法保障、学费过高等问题,该校负责人吴先生承认很多学生因此退学,深圳临川中学目前陷入困境,与当初办学理念南辕北辙。

崛起实验中学退出,对该校更是一记“重击”。崛起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否认与深圳临川中学存在合作关系,称只是提供场地和协助管理。学校后来认为,随着异地高考政策的落实,深圳临川中学的办学特色已经没有了,遂将其清退出去。

“如果退学回老家怕已没有学籍,在深圳转学也没地方可去。”李先生告诉记者,学校说要搬到大浪,离他们家很远,现在不知道怎么办。

对此,学校负责人吴先生表示,已经在大浪选了一处新校址,校方老板正在处理此事。对于学校是否取得办学资格,吴先生回答“差不多了”。记者了解到,校方将在初中部弃用临川教材,改用深圳教材,招生也再不局限于江西籍学生。此举意味着,深圳临川中学已无“临川”特色,即将转型为普通民办学校。而剩下的40多名在校学生何去何从,吴先生并没有给出具体答案,只是称老板正在想办法。 ■ 记者 闻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