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济南一学校多名学生被撵回家补作业 学校称不属实

汇文学校。

经过一个寒假,中小学陆续迎来了开学。山东省济南汇文实验学校的一名家长却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称因为寒假作业没完成,他的孩子被老师“撵”回家中补作业,“老师说了,不补完寒假作业就不让上课。”据他说,因为同样的原因被赶回家的学生不在少数,“初一有一个班20多个同学都被赶了回去。”真的是这样吗?

只因寒假作业没完成就不让上学?

家住天桥区的市民高峻(化名)拨打本报热线说最近有一件烦心事:开学好几天了,他正在读初一的儿子却不能正常上学,原因是寒假作业没做完。

据高峻自己叙述,他的儿子就读于山东省济南汇文实验学校(以下简称汇文学校),学校9日就开了学,当天上午,正在上初一的儿子跟其他同学一样背起书包去学校,没想到下午没到放学时间就回到了家中。

高峻说,儿子告诉他自己是被老师“赶”回来的,原因是老师寒假前就曾有嘱咐,让学生寒假里好好做作业,“开学如果没做完作业就别回来了。”现在,学校开了学,老师检查作业,他的儿子没完成,老师就要求他回家补寒假作业,“什么时候补完,什么时候回学校上课。”

高峻说,他理解老师可能是出于负责任的态度,他也同意对孩子严格要求,但觉得这样做有些过分。

“孩子假期里也好好做作业了,寒假作业大部分都做完了,就是有些的确不会做才剩在那里。”高峻说,他觉得孩子正处在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期,不能因为作业没做完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即使老师让补作业,也不能耽误正常上课,完全可以在课余时间补,没必要非得赶回家专程补作业。同时,他说自己和爱人都要上班,孩子一个人在家也存在其他方面的隐患。

据高峻说,根据他了解的情况,被赶回家的学生不止他儿子一人,初一年级好几个班都存在这样的情况,“其中一个班50多名学生有20多个被赶回家。”高峻说,因为“担心老师报复对孩子不利,家长也没敢到学校反映。”

多数学生称没有听说此事

高峻说的事情是真的吗?记者在11日下午和12日上午两次到学校周边进行调查。

记者随机询问了20多名汇文学校的学生,其中大多数同学表示没听说过这样的事儿。几名女生听了记者的问题,先是说有,但很快又说“有没完成寒假作业的,但没被赶回家的”。

一名身材偏瘦的初二男生在跟记者的交流中,先是说课业负担确实很重,在记者将话题引向是否听说有人因寒假作业没做完被赶回家时,恍然大悟地说“你问这个啊,你是12345的吗?我们老师跟我们说了。”然后闭口不语,迅速离开了记者的视线。

12日下午,记者拨通了汇文学校教务处的电话核实此事,接听电话的女士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这个事情,家长(在)有些事情上有些夸张成分”。记者追问有哪些夸张成分时,女士没有再回答,只是说这件事情他们已经会同教育管理部门协调家长处理好,接着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又就此事联系了天桥区教育局,接线员让记者留下了电话,表示会让相关负责人对接。

学校: 只有一个学生 被领回家

不久,记者的手机响起,不过打来电话的不是教育局,而是汇文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李女士。李校长说,他们11日下午从教育局了解到有家长投诉学校,随即在全校进行了排查,问了教师、学生,也查看了教室的监控录像,“除了请病假和家里有事请假的学生外,并没有学生不在课堂。”称让这么多学生在家补作业的事情“绝对不可能发生”。李校长表示,学校每间教室的录像都能保存15天,如果家长不信她说的话,可以随时去学校查看录像求证。

李校长说在开学第一天,的确有一名学生寒假作业几乎没做,“当天语文老师喊来了家长”,在取得家长同意的前提下,在放学前把他领回家补作业。此外,再没有其他学生因没完成作业被领回家补作业的情况。

“没完成作业的学生会被留在学校补作业,但基本傍晚6点之前就全部离校了。”李校长说,或许有老师说过类似不写完作业就不让上学的狠话,但并没有这么做。

随后,记者拨打高峻电话核实相关情况,不料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截至记者发稿也没有接通电话。(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戴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