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贵州大学校长:三个“平常心”看待中国高等教育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贵州大学校长郑强等5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结构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在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张斌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刘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3日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以平常心看待大学排名、以平常心看待中国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平常心看待中国大学的治理结构。

当天有记者在提问中指出,中国大学的排名相对落后。郑强回应称,现在的大学排名主要是综合排名,但对大学而言,更重要的是要办出特色,“有特色的大学就是好大学”。

郑强用自己的经历举例说,“我到贵州大学之后建立了白酒学院,北大、清华一类的好大学在这方面也比不过我们。”

关于中国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中国大学的创新能力,郑强同样提出“要有平常心”。他指出,创新能力和一国的发展阶段有关。“当一个国家的民族整体文化没有夯实的时候,即使出一个诺贝尔奖,也不代表这个国家真正的科技强盛。”

郑强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中国的高等教育和整体教育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他强调,大学要培养健康的人才,一方面要培养技能人才,但根本上还是要让大多数人民受到基本的教育,树立人格、陶冶心灵。

有关对中国大学治理结构的期待,郑强仍然用“有平常心态”作答。他表示,希望社会能够多给大学一些鼓励,“中国的大学一定是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而同步前进,不会一步登天。”(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