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北大校长林建华:大学要把创业作为学生教育的一部分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以来,不少知名高校密集换帅,其中就包括北京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接过帅印的新校长鲜有公开露面,格外让外界好奇。高校改革怎么推进?新官上任几把火?

带着热点问题,记者昨天(7日)在两会浙江团开放团组活动间隙,和北大校长林建华和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撞个正着”。

从浙江大学到北京大学,今年六十岁的林建华,接过的是沉甸甸的帅印。在学术殿堂之外,北大常常招致两极化的评价。自称“爱之深、骂之切”的北大教授钱理群曾提出,中国大学“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今年一月,他再次在一场座谈会上表态,北大确实是在培养这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自己对北大极度失望。记者也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林校长,他的观点是:

林建华:钱老师是我很尊重的学者,对社会问题有很深的认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理解的意思是,这些都是高智商的人,如果价值导向不对,对于社会的危害会更大。我不认为这是我们学生中的主流,但是是一种需要高度关注的倾向。

记者:怎么关注呢?

林建华:要通过教育、制度、文化建设来防止这种倾向。实际上,你想想这种倾向是怎么产生的?是和我们整个社会的风气、文化直接有关联的,只不过高智商的人会做的更精致一些。我们要使大学屏蔽社会的一些不良风气。

记者:当时看到钱理群的话第一反应是什么?

林建华:我觉得他看到了一些问题。其实,从社会上讲,也要考虑这样的问题,我们的价值观并不是反对大家考虑自己的个人利益,个人利益在价值体系中应该是被承认的,但是要坚持一个原则:个人利益不要损害别人的利益。你想,如果我们社会上所有的人都能遵守这个规则,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就不会出现了。

谈及大学生创业,林校长说,创业对国家发展很重要。但是在大学来讲,要把创业作为学生教育的一部分。

林建华:这并不是让很多学生都去退学、创业,而是在学校里把创业者应该具备的不怕困难、不怕失败以及团结协作的精神贯彻在学生教育当中。

和北大这所百年名校比,南方科技大学不过是刚学会走路的娃娃。不过,自称是南科大粉丝的新任校长陈十一说,他很有信心,十年内让南科大跻身全国一流高校行列。

南科大从诞生伊始,就和“高教改革”这个词紧紧联系在一起。去行政化、高校自主权和招生改革,这些措施曾让外界充满期待。

陈十一:我作为新一届校长,我们学校还会继续在高教改革上进行探索。南科大应该被认为是体制内多元化、办研究型大学的场所。我们还会继续在高教改革上卖出我们的坚实步伐。

有人说,南科大之于今天的高等教育,就像当年深圳之于中国经济,被寄予厚望。今年1月9号,南方科技大学低调地为第一届教改实验班的学生举办了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届41名学生,28人被牛津大学、耶鲁大学、伦敦大学等名校录取。

但另一方面情况也令人心酸,因为南科大“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模式只存活了一年。从2012年这届学生起,其招生就已纳入计划招生,毕业的学生将授予国家统一承认的文凭。也就是说,南科大第一届自授文凭的学生,也是最后一届。南科大改革失败了吗?

陈十一:我想这个评论应由社会来做。我认为发展是有规律的,发展到现在这样也是有它的道理的。

南科大会继续改革创新的路走下去。关于未来,陈十一说,南科大将会成为一类大学的风向标。2015年会逐渐增加招生人数,加强学生培养:

陈十一:南科大现在还没有研究生教育,这很难吸引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此外,培养创新创意人才,也需要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开展。这方面我们有一些想法,也会有一些动作。(记者王楷 庄胜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