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教育部长回应高考改革质疑:总体进展顺利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马佳佳)7日,教育部长袁贵仁列席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时回应了关于高考改革方案的质疑,称方案总体进展顺利,但不排除在实施过程中有所改进,欢迎各界“质疑”。

袁贵仁称,改革的总体方案经过了讨论,不能说是十全十美,但也取得了一定的共识,目前进展总体顺利。需要强调的是,考试制度是教育的基本制度,涉及面宽,周期长,改革的效果需要很长的周期体现,因此,改革方案设计是否完善,落实是否周全,是否存在偏差值得考虑。

他表示,对此的不同意见,质疑都是好事。如果一片叫好,就会放松警觉。

袁贵仁强调,欢迎全社会继续关心高考改革工作落实,在落实过程中也不排除对原有设计方案的改进,从而确实落实“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的方针,保证高考这一“贫寒、农村子弟纵向上升渠道”的公平。

关于取消“985”工程和“211”工程大学的传闻,袁贵仁称,高等教育要“强化一流”,国家继续支持“985”工程和“211”工程大学的方向没有变。因为这确实是一个好的平台,作出了积极贡献。

“985”工程,是指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工程。“211”工程,是指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的建设工程。

袁贵仁说,义务教育要扶贫扶弱,高等大学则要强调特色、强调优势、强调传统。从而做到百花齐放,以提升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对国家的贡献力和国际竞争力。

袁贵仁还提到日前参加江苏团审议时,有代表提出不赞成大学综合排行榜的意见。他对此回应称,教育部也不赞成这个排行榜,而且教育部没有对大学进行过综合排名。他说,排名是国际机构和民间组织进行的,只是作为参考。具体实践中,教育部只会对一些高校的单项工作有优劣评定。

袁贵仁强调,对高等教育就是要“扶强”“扶优”,使之变得更好、更强。面对竞争,如果有的高等学校办不下去,那不要撑,优胜劣汰符合自然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