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广东教育厅长:广东将出台“校园足球行动计划”

全国两会期间,备受关注的“足球进校园”话题引发了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称“足球进校园”是中国走向足球强国的重要举措,坚决拥护。7日,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中4名从事教育工作的代表。他们都非常支持“足球进校园”,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介绍,去年,广东便组织力量编制“校园足球行动计划”,该计划出台后将在我省中小学全面推进。

“足球进校园”球踢得好的孩子成绩也好

连日来,不少网友在论坛、微博上发言,期待“足球进校园”能助力中国成为足球强国。

网友“蛇口小兵”说:“小时候痴迷《足球小将》,觉得中国要成为足球强国就要有这样的氛围。”网友“恒尘”表示:“无论是世界传统足球强国德国、荷兰等,还是新兴力量日本,都坚持足球从娃娃抓起。”

网友的观点得到了人大代表的认同。梅州是广东的足球之乡。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告诉记者,梅州之所以成为足球之乡,关键一点是梅州人从小就喜欢踢足球。学校内部、学校之间经常组织比赛,一些社会团体也会自发组织足球比赛。她说:“我小时候也踢过足球。”因此,“足球从娃娃抓起”对于提升国家的足球水平,意义重大。

除了关注足球强国梦,网上还有一种声音是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网友“落九天”说:“现在都市里的孩子普遍缺乏锻炼,‘足球进校园’如果能够带动学校体育进一步发展,将有助于锻炼孩子们的体魄。”

全国人大代表、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认为,踢足球有助于增强体质,磨炼意志。“踢好足球,能培养一个人的拼搏精神,义无反顾往前冲”。

李杏玲说,如今学生中独生子女多,不少家长对子女都特别溺爱,生怕孩子因剧烈运动受伤,还有的家长怕体育运动影响孩子学习。“作为老师,接触了这么多学生,我发现足球踢得好的学生往往学习成绩也很好,因为足球锻炼了他们的身体,也锻炼了意志和反应能力”。

足球场配套建健身场地并为公众服务

“足球进校园”意义重大,不过,这也是一项极为庞大的工程,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需要教育、体育等多个政府部门协调解决,同时涉及教练配备、联赛组织、场地运营等多个方面的难题。

网友“明日之明”说:“‘足球进校园’要重点解决足球场地以及足球教师专业化的问题。”网友“粤明之都”说:“期待广东出台相关政策,解决目前‘足球进校园’遇到的难题。”

贺优琳说,他所在的中山纪念中学有两个标准足球场,全天候开放,每天都很热闹,“但是有一些‘麻雀学校’没有配备标准足球场。”他说,政府目前已经明确提出要资助一些学校建设足球场,这是一个利好。不过,政府很难为每一个学校建成标准足球场,建议房地产开发商在建设住宅区的同时,在配套设施建设上,建设健身场地,提供公共服务。

对于场地和经费等问题,罗伟其说,校园足球是广东重点开展的项目。其中,中山的经验值得借鉴。如今该市全市中小学中只剩下两所学校没有解决场地问题,有的学校还聘请了阿根廷退役运动员当教练,组织家长、学生的亲子足球运动,营造了一种足球文化。

罗伟其还说,广东正在积极推广校园足球,去年已组织力量编制“校园足球行动计划”,该计划出台后将在我省中小学全面推进。不过,我省也不排斥别的体育项目,鼓励每个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赵杨梁文悦 曹斯 后方联动记者 戎飞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