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陈十一谈南科大:向着世界名校在奔跑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江耘)“充满阳光、朝气蓬勃,充满对知识的诉求,都是我们这一代最好的学生。不同的是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深圳。”百年名校北大与南科大的学生有什么不同?面对记者的提问,曾担任北大副校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南科大校长陈十一如是说。

南方科技大学作为中国高教改革的“试验田”,从创立初期起就遇到很多质疑。如今,这所中国惟一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大学已经年满五岁。

五年里,这所诞生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新兴大学发生了很多事,学校培养的第一批学生毕业了,学校迎来了创校后的第二位校长陈十一。

此次两会上,陈十一向记者介绍了南科大的发展情况。

2011年3月,南科大正式开学,自主招收了44名高二学生入读本科教改实验班。如今除3名完成学业提前毕业、12名申请延期外,29名毕业生中已有17名学生收到世界各类名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包括牛津、耶鲁和剑桥等。

“接近60%的录取比例,跟北大、清华最好的专业录取水平是一样。”陈十一说,被国外大学录取并不能完全衡量学校的教育水平,但从某个角度表明学生质量已经被社会认可。

一切都按国际一流的来,一切也都向世界名校靠齐。高层次和高起点的格局让陈十一觉得,南科大既使在底蕴上不如北大清华,但在师资和理念上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办教育核心是理念,(南科大)理念是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这是体制内多元化办高等教育的尝试。”陈十一说。

南科大现有1200名在校学生,教师150名,师生比1:8,教师中有30%是国家的“千人计划”人才、院士、专家等。“可以跟(中国)任何一所大学比肩。”陈十一说,即使未来招生满员,学校的师生比也将维持在1:10,“这个比例达到了国际一流大学的水平。”

“我很喜欢网上‘六大名校换校长’的报道,将南科大和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等重点大学放在一起比较,但我也希望我们有自己的特点。我有信心10年、20年后,南科大可以和这些大学相提并论。”陈校长说,斯坦福大学刚建校的时候远比不上哈佛,现在大家都认为斯坦福是世界上另一所著名的大学了。

他表示,“香港科技大学,10年内就变成了很好的大学,20年就变成了世界知名的理工大学,我相信南科大只要坚定不移地走正确的道路,10年之后,一定能够跻身中国一流大学之列”。(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