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多名高校校长任高官 委员热议“学而优则仕”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马佳佳)近日,一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履新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的消息引发关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高校委员们对此表示,具有专业学术背景的高校校长“学而优则仕”,具有一定优势,也有利于拓宽干部来源、充实干部队伍。

今年以来,怀进鹏是第4位进入国务院组成部门及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担任要职的高校校长。在此之前,已有清华大学原校长陈吉宁履新环保部部长,北京大学原校长王恩哥赴任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校长侯建国履新科技部副部长。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原书记黄德宽对这种“校长从政”的方式也表示赞同。黄德宽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从高校选拔一批带有学术背景,特别是有治国理政能力,又有良好专业背景的学校负责人,充实到管理干部队伍中去是一种好事。他说,中国现代化进程发展到今天,社会面临的问题既包括管理问题,也有很多是科学问题。没有良好的学术背景,很难具有为国家重大决策进行宏观把握的能力,特别是在环境、信息、科技、教育、卫生等部门。从这个角度看,对中央从高等学校选拔一部分具有专业背景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国家管理机关,很赞成。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也为认为“学者从政”是有一定优势的。他说,首先,现阶段这些踏入行政部门的高校干部,本身是该行当的专家,对该领域的理解比非专家更深入、更透彻。第二,高校校长在学校任职时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行政经验。他笑言,虽然学校相对单纯,但在高校未去行政化之前,学校也是一个“小衙门”。因此,高校干部到党政机关履职后,会较快适应同样的的行政管理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姜耀东对此持有不同意见。他认为,做专业和做管理是两个概念,相较于科研专业,管理工作要更加复杂和宏观。而且大学校长的平均任期较短,长期看不利于学校的发展。

黄德宽也认为这类干部存在不足。“当然这些是可以弥补的”,他补充到。黄德宽说,与从基层一步步干起的党政机关干部相比,高校干部经历相对单纯,也缺乏基层管理经验,所以应该尽快适应政府管理运作的方法,多走基层,弥补实践经验不足的短板。

顾也力也表示,关键还是对干部未来的管理问题。他说,不管干部从哪里选拔而来,能否保住优势,不受社会诱惑,能够以公仆的姿态、学者的清正来对待工作,才是问题的核心。

2014年12月,中央发布的《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纲要同时还指出,“在领导班子知识专业经历结构方面,重视充实熟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干部。(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