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方案公布 两校均招收约15%考生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昨晚公布自主招生方案。按照方案,清华大学将招收15%左右共400名考生。北京大学虽然未公布具体人数,但表示“自主招生录取计划控制在教育部核定的我校本科自主招生计划数之内”。据记者了解,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人数比例与清华大学相差并不会太大。至此,全国所有高校的自主招生方案都已面世。

“从自主招生方案来看,教育部今年给了北大和清华很大的自主权。”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北大和清华是中国最好的两所大学,今年也是这两所学校实施综合改革方案的第一年,由此,这两所高校的招生录取改革具有风向标意义,虽然目前公布的方案只涉及到15%的考生,但另外85%考生的录取方式,也很值得关注。”

相较于其他高校每所学校只有5%的自主招生名额,此次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名额有很大突破。按照教育部关于自主招生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学科潜质考生的规定,清华和北大都将学科竞赛成绩列入考察标准。据悉,两校的初试和面试都在高考之后,但时间分别错开,方便学生选择。

清华今年理工科招生仍占大头,人文类新设经学和出土文献方向

清华大学今年自主招生名额共400个。凡是通过初审合格的考生将于6月10日参加初试,6月13日公布初试结果,6月16日至17日复试。

其中化生类招收约140人,数理类招收约120人,信息类招收约80人。

人文类今年招收约20人,其中清华大学今年特设的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和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各招不超过5人。

这两个专业方向都要求热爱中国文化。前者要求受过较为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有较好的经学基础,能背诵“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有初步的文字学基础,学习过《说文解字》,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

在复试阶段将有考察“四书”选段标点,古代文史知识测试;面试时考核蒙学、经学文献背诵;《说文解字》答问。

而出土文献方向将选拔的考生必须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阅读过《史记》、《左传》,及其他先秦文献;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阅读过《说文解字》,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在笔试阶段将考核《史记》、《左传》选段标点、翻译,古代文史知识测试。面试时,将考核出土文献知识和能力;《说文解字》考察。

北京大学三类考生三种考核方式

按照北京大学公布的招生方案,申请报考非医学类专业和医学类专业的考生都必须有学科特长。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学校考核将安排在6月13日至6月14日。

北大规定非医学类专业考生报考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1、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2、在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3、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申请报名考生须提供获奖证书)。

申请报考医学类专业也必须是理科考生,对医学类专业有浓厚兴趣,志愿献身医学事业,并且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全国决赛获奖。

据悉,对初审合格,申请报考普通类专业,符合报名条件第1条要求的考生,北京大学将组织相关专家组对考生所提供的作品进行评估,并由专家组确定考核方式,考核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笔试、面试、实验操作、作品答辩、现场创作等,具体以测试通知为准。对初审合格,申请报考普通类专业,符合报名条件第2条要求的考生,和申请报考医学类专业的考生,北京大学将根据初审结果及考生所报考专业志愿对考生进行基础知识能力测试和学科专业能力测试。对初审合格,申请报考普通类专业,符合报名条件第3条要求的考生,北京大学将根据初审结果及考生所报考专业志愿对考生进行学科专业能力测试。 ■本报首席记者 姜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