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评论:搞“学区化”尤需提防表面文章

广州市教育局正式提出今年要在12个区探索开展学区建设。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番禺等5个区全区以及白云、花都、南沙、从化、增城等7区市的中心区域初步实行学区化办学。“学区化”如何实现教育均衡,有什么指标可衡量?“学区化”会不会产生“学区房”,会否推高房价?一系列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

按照教育人士的观点,学区是在区域教育资源整合基础上的“亚单元结构”,即以空间地域范围为界限,地域内所有教育机构和教育资源组成新的教育单元。这些层次不同、地理位置集中的若干学校资源共享、交流合作、共同发展。长远来看,可以达到均衡发展的目标。可见学区化是有深远意义的公平之举,也许能改变“强校一校独大,弱校难以翻身”的宿命。今后社会对传统名校的注意力将部分转移,连带的社会资源也会逐步向普通学校靠近,最终缩小强弱校之间的差距。

就目前来说,广州也承认其义务教育呈不均衡发展,主要表现在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办学水平、生源的不均衡。这种不均衡表面上看是学校间有实力差异,有的太强,有的太弱。它也可进一步理解为,所谓强校不过是合乎社会公众的期待,保持了发展质量,而弱校是连质量都保证不了,让人太担心。从广州的情况来看,后一种理解似乎更符合现实,因为广州所谓的强校也只是在本地相对领先,如果放在全国来看,其实也难言多强。追名校,不过是追求一种放心的质量保证,这也是所有纳税人的基本愿望,并非全是虚荣心作祟。

这就意味着,不能用均衡化、学区化来掩盖我们教育资源蛋糕不大的真实状况,学区化不该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平衡之术。无论强校是否能像太阳那样对外辐射,其实力都不该被削弱。至于弱校的资源,更该由政府输血来加以提升,需要固本强基。老师和校长不是职业经理人,未必从强校流动过来就能全面提升业绩。从实践来看,目前的资源互补最容易做到的,往往是视频教学的公开化,学校场地的共享化,课题项目的参与性等方面,远远还不是优质教育的外溢和辐射。

究其深层原因,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深层契合正是人类教育的本质。老师水平的发挥和所在学校的文化环境息息相关,确实难以随意置换和复制的。比如通过视频上课和面对面教诲相比,对学生心智与灵魂的触动,都是差天异地的。哪怕是体育课,跑去其他学校上,说到底还是被逼的“穷办法”。所谓的资源共享,如果没有符合人文规律的融合机制,同时又缺乏硬件保障,很容易就会成为表面文章。一些地方的大学城就是个典型,大学都连在一起了,条件也都很好了,依然各自为政、资源分散、重复建设,10多年下来弱校还是没有强大起来。希望学区化建设也要警惕类似的传统弊病!耀琪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