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15岁男孩元宵节跳下六楼 或因与母亲拌嘴所致

这个周末,杭城将迎来各所中小学的开学日。度过一个长长的寒假之后,同学们是不是已经做好迎接新学期的准备了呢?

可是,在开学前夕,却时不时传来一些让人意外和痛心的事情——前几天,有女生因为和父亲拌了几句嘴,就离家出走;而昨天中午又发生一幕悲剧,杭城一名15岁的男孩在妈妈凄厉的叫声中,从自家6楼的窗口一跃而下……

开学综合征,很多人都曾经历过,大多只是停留在情绪上的懈怠、不悦而已,可如今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会因此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甚至做出一些极端行为?

昨天,杭州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的专家,就近5年来的临床发现进行了分析,希望能给处于不安情绪中的学生和家长送上一碗心灵鸡汤。

元宵节

他从六楼家中一跃而下

5日是元宵节,过完这个节,学生们也将重新回归校园,迎接新学期的开始。开学的日子就要到了。

然而,5日中午,在杭城蚕花园永庆坊小区,一名15岁的男孩在母亲凄厉的喊声中,从自家6楼的窗口一跃而下……

男孩坠楼后,马上被送往杭州市二医院抢救。

5日下午,抢救室外,男孩的妈妈在巨大的悲痛下,几次失控,想闯入抢救室见儿子,走廊上一直回荡着她的哀嚎声,“我的儿子啊,这让我怎么办啊?”

男孩为何要跳楼?

在永庆坊小区19栋,出事的六楼房间窗口,窗户拉开了小半扇,楼前的空地上还残留着大摊血迹。

住在对面楼里的陈阿姨当时正在房间里看报纸,听到有人喊“救命”,赶紧探头出去查看,不料正好看见男孩的纵身一跃,而发出那声叫喊的人就是男孩的妈妈。

“那个孩子当时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胆子,站在窗口,身子往前一倾,手乱挥着,就这么直直地摔到了楼下。”

也住在19栋的艾先生听到动静后,急忙跑下楼。下到一楼,他看见男孩已经趴在地上,一动也不能动,可是人好像还有些意识,不住地喊着疼。

男孩坠楼的事被邻居们知晓后,不少人都表示想不通。一位邻居阿姨说,“才15岁的孩子,怎么会这么想不开,偏偏要跳楼呢?”

在陈阿姨的印象里,这个男孩子个子有点高,长得很文气,不过平时不太和邻居交谈闲聊。她透露,“我听到他妈妈在出门买菜前,在跟他说做作业的事,好像多说了几句,母子两个就拌起了嘴。不知道男孩子是不是因为这个才跳的楼?”

在医院里,情绪处于激动状态下的男孩父母,始终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

目前,男孩已转入住院部继续观察,生命体征暂且平稳。

突发

事件

相关案例

初二女生一提上学就肚子痛

就在医生正给跳楼男孩进行紧张急救的生死存亡时刻,一个和男孩年龄相仿的女孩由母亲陪着,走进了杭州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的门诊病房。

“周主任,我们又来找你帮忙了。”这位母亲看了一脸身边的孩子,脸上满是无奈与惆怅。

周主任一眼就认出了这个女孩,因为他们第一次见面,正是在上个学期的开学之前。

女孩的症状是,只要有人提到“上学”两个字,她就会变得非常紧张,接着还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但又怎么也吐不出来。同时还伴随肚子痛,搞得全家人都以为她得了消化系统的毛病。

“家长曾带她去找过消化科医生、妇科医生、神经内科医生,甚至还做过两次胃镜,可结果除了浅表性胃炎之外,并没有其他的问题。他们也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找到我,发现孩子得的毛病原来是开学综合征。”周主任说。

他已经关注了这个女孩有一年半的时间,每次开学前,她就会准时来医院报到,表现出来的症状都是一模一样。不过,只要医生给她做一下心理疏导,这些症状很快就能缓解。

听女孩的妈妈说,其实女孩在读小学时,成绩还是挺不错的,每次考试都排在班级前几名,一直没有出现过开学综合征的问题。上了初中以后,女孩的学习成绩从拔尖降到了中等,然后每到新学期开学前夕,就出现开学综合征的现象。

因开学综合征就诊的学生

五年增加两三成

正如很多上班族会在假期结束后出现“节后综合征”一样,因为不能很快适应从假期模式转为学习模式,中小学生的开学综合征也属于正常现象。

不过,一般人在开学后一段时间,情况就自然会好转,不会引发严重后果以致于要上医院看心理医生。

然而,作为儿童心理的专科医生,周主任发现情况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而通过跟业内其他专家的交流讨论后,他发现其他医生也有和自己差不多的发现。

“我们不说远的,就拿近5年来说,变化非常明显,来问诊的学生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五花八门。”周主任说。

5年前,周医生和同事会在开学前零星接到几个患开学综合征的学生,无非是出现了失眠、紧张之类的轻微症状。但这两年,开学前后就诊的学生明显多了,哪怕保守估计,也要比之前增加两三成,而且症状相对严重,甚至有个别学生还做出了一些极端举动。

周主任说,综合分析这几年来开学综合征在临床上的变化,考虑可能与教育大环境的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升学的压力、择校的压力、课业的压力等,使得学生和家长们一遇到学习的问题,就会神经紧绷。

周主任说,就诊的人群也明显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成绩不怎么样的学生,成天吊儿郎当,马上要开学了,寒假作业还是空白一片,即使家长监督,也一天写不了几个字。家长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希望医生能劝导孩子对学习专心一点。

另一类是学生本人紧张,这类学生的成绩往往处于中等偏上,在他们的内心,非常渴望学好,但经过努力后还是未能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而一个寒假过去,想想自己连作业都没有好好完成,与学霸的差距又拉开了一大截,于是越想越焦虑,最终表现为不想上学、害怕上学。

如何应对

中小学生的“开学综合征”

在百度百科中,对开学综合征的解释为:在假期结束之后开学之始,中小学生所表现出的一种明显的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非器质性的病态表现。

因此,除了开学之前,开学之后的一段时间,家长和老师也需要特别注意。

就在去年年初,在杭州余杭塘栖一小读五年级的男孩李小胖,在开学第一天背着双肩包、带着学费出门,然后就自导自演了一出“逃学威龙”,所幸出走38小时后花光了学费,主动与家人联系,终于安全返家。而在走访中,小胖的小伙伴表示,其实他在开学前几天就表达过不想上学的意思。

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的朱晓华副主任医师表示,每个学期刚开始的时候,总会有个别孩子逃学,而每学期的头一个月里,是儿童心理科最忙的时候,不少孩子在上课的时候不能集中注意力、开小差、做小动作、或是神游等,而被家长送医院就诊。

不论是开学前未能完成家庭作业,还是开学后上课不专心,朱医生特别提醒,家长们千万别责骂孩子,这是一种粗暴错误的教养方式。而聪明的家长应该在开学前一周就做好准备,陪孩子去买书包、文具、参考资料等学习用品,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孩子会心里暗示自己很快就要开学。同时,帮孩子约上几个好朋友,一起安静地看书、检查作业,这都是能帮孩子收心的好办法。

如果你的孩子出现了开学综合征的症状,该怎么办?

朱医生建议家长对于孩子出现不好的表现,尤其是像小胖那样逃学的情况,最起码的态度是不要责骂他们,而是应该耐心地跟孩子聊聊,听听他说说自己的心声,了解他目前在困惑什么,然后根据他的问题症结,给予适当的帮助。通讯员 徐康 见习记者 金洁珺 记者 何丽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